当前位置:首页 >阵地建设

省委老干部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作者:

4月28日,省委老干部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整顿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了2021年度各项重点任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宋铁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宋铁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铁鹏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省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践行“两个维护”,把牢党建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全局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系统推进年”为重点,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协同落实、全面提升,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目标,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视自己、提高自己、改造自己,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运用各类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强化自主学习,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以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解决一批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为突破口,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


会议主席台

宋铁鹏强调,过去的一年,省委老干部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着力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受教育、明底线、知敬畏,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结合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优势作用,聚焦主责主业、重点难点任务,跟进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局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会商工作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坚持防微杜渐,以及时准确掌握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警示提醒、警戒约谈,及时消除党风廉政风险隐患。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牢固树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着力构建组织对干部负责、干部对事业担当的生动局面。要结合政治监督建设,着力加强廉政制度的刚性约束,及时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约束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体系。

宋铁鹏强调,今年全局的作风整顿工作,要以落实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为目标,紧盯作风建设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要以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围绕学精学深本职业务,持以学为本,着力补齐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短板,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自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要聚焦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重查找解决一批与老干部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过程中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有效的对策措施,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具体行动上,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实落靠。要突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巩固作风整顿成效。聚焦打造适应老干部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提升全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会议现场

宋铁鹏指出,2021年是党中央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我们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全局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立足岗位职责,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于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宏伟主持会议,副局长贾宇、二级巡视员李永田和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杨金星,局机关及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程广岁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