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阵地建设

绥化市各级老年大学为战“疫”加油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绥化市各级老年大学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有效满足了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引导,保障学员健康。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老年大学迅速反应,科学部署,坚持落实值班、消毒、报告等各项制度,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及时将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向教职工和学员传达宣讲,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位学员身上。市老年大学在第一时间下发“假期一律不得到校、疫情不解除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学员做到“安全防疫新规五条”;还利用电子屏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学员“全民防疫从我做起”;校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班班主任及时在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对学员进行心理疏导。肇东市正阳老年大学下发了《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正确引导广大老年学员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还通过微信群、电话拜访等方式,向广大老年学员传达疫情防控主要措施,提醒他们做好科学防护。安达市老干部大学通过班级微信群向老年学员提出了“当前疫情严峻,请留在家中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居家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倡议。

线上授课,打通教学障碍。各级老年大学充分利用微信客户端、网络平台、“新媒体”等载体,通过网上教学,网上交流,网上批改作业,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了居家抗疫和在线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市老年大学开通网络课程,为学员免费推荐了由全国老年协会主办的《老年学习课堂》、国家开放大学主办的《五分钟课堂》等优质课程,深受学员欢迎,目前已有80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肇东市正阳老年大学根据课程内容特点分为直播授课和视频授课两种教学方式,目前参与学习教职员工52人,学员达614人。安达市老干部大学充分利用微信建立班级群,通过群内共享教学资源和推送教学内容、学员间分享学习心得的方式,让老年学员选择自己喜爱的内容进行学习。海伦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开展网上摄影讲座,利用班级微信群进行作品和理论交流庆安县怡安老年大学目前已经有7个学科、12名老师、400多名学员在网上开课学习。望奎县老年大学通过好信云视频软件,开办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医疗保健、时事政治等课程,参与学员200余人。明水县老年大学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和微信群开展学习,学员线上交流学习成果和体会,教师进行实时点评。绥棱县、青冈县也分别开展了网上教学活动。

发挥余热,助力抗击疫情。在抗击疫情期间,各级老年大学组织广大老年学员结合课程,发挥特长,通过多种文学艺术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老年大学以“天佑中华·助力武汉”为主题组织了网上作品展,将学员创作的作品做成“美篇”进行展示,共展出国画15幅,书法12幅,诗歌30首,讴歌白衣天使,为祖国鼓劲。肇东市正阳老年大学学员共创作《愿我们的英雄平安胜利凯旋》等素描作品2幅,泥塑作品1组,剪纸作品18幅,诗歌作品14首,讴歌英雄、致敬一线逆行者,学员贺丽芳以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为主题创作了泥塑作品《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向驰援武汉的肇东市第一医院医护工作者致敬。安达市老干部大学教师指导学员以书画、诗词等形式,创作有真情、有温度的战“疫”作品,分别在老干部大学群及文体局主办的疫情志愿者群里展出书画作品120幅、发表诗词30余篇。庆安县怡安老年大学手工编织班的学员们创作35件中国结挂件,寓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