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先事迹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文化艺术]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克山农场刘美丽事迹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作者:

三尺讲台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的笃实信仰;三尺讲台下,退休不退岗,夕阳献余热,是她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克山农场离退休总支委员会党小组组长刘美丽。

刘美丽于1955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退休前就职于克山农场小学。今年64岁的刘美丽同志,始终保持着党员的先进性,即使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仍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退而不休,将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老干部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着多彩的人生。

活到老学到老,争做学习“排头兵”

“活到老学到老”是刘美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离退休党小组组长,她深知带领老干部们学习的重要性。一些离退休老干部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意志消沉、内心空虚,难以适应新环境。看到这种情况后,她立即制定了学习计划,向大家传达国家各项好政策和农场改革发展的动态成效,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理论知识,让老干部们及时听到党的声音、掌握农场发展动态,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学习委员”和“宣传标兵”。

为了方便老同志参与学习,老干部党总支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成立微信群,经常推送网络学习素材,让理论学习灵活多样又富有实效。然而,一些不会运用新媒体、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不能及时的参与学习,求知若渴的情绪难以满足。对于这种情况,刘美丽同志主动上门送学习材料、传达学习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庭、做到床头。

刚接任党组长时,由于人员不熟,本地居住的党员,刘美丽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外地党员,她发动亲戚朋友与其建立联络,工作之初也遇到过冷言冷语和白眼,可是她没有放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遍做思想工作,慢慢的党员们信服她,主动找她谈心、主动缴纳党费,他们小组的党费收缴的又快又齐。除此之外,党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走访慰问老党员等等,她都积极参与。

发挥自身特长,勇做活动“带头人”

退休之前的刘美丽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她爱唱、能唱、她说、她要唱一辈子。自2014年老年大学成立以来,各种书法班、绘画班也如同雨后春笋版涌现出来。刘美丽不甘示弱,她主动包揽了教大家唱歌的工作,组织成立了音乐班。几年来,每周一的音乐课她风雨无阻,从未因个人原因而延误,教唱的歌曲有80多首,参加学习的1000多人次。合唱班的成员年龄跨度大,50多岁到80多岁的都有,她还根据大家的身体情况、季节温度变化,随机授课,夏季早上67点钟,傍晚78点钟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一些学员年龄大接受和理解能力都有限,她就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反复讲解,她用人品征服了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大家尊重她喜爱她,亲切的称呼她“老闺女”“刘姐”“刘老师”。通过她不懈努力,她所教授的歌曲,大家都能熟练演唱。她授课的教案、歌谱达五、六本。每天清晨,一首首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响彻在老年大学里,时而婉转动人、时而铿锵有力。

刘美丽同志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热情周到、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亲自组织老年党员学党史、讲党课。为使老年大学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党史、讲党课活动,积极主动地协助科里工作,号召大家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共同进步,用行动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史的热爱。她不但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调动调动其他骨干的积极性,努力做好退休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带动下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党课、主动学习党史,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不断提高。

积极奉献社会,愿做帮扶“暖心人”

2018年的一天,克山农场职工于靖民爱人紧紧攥住刘美丽的手说:“孩子这一病,我们家的天都塌了,刘老师,我们全家都感谢您,为了孩子的事您这么上心,出钱出力在所不辞”。于靖民的儿子因头部长肿瘤压迫视网神经,导致视力受损急需大笔费用做手术,由于超出家庭经济能力,故而求助朋友圈,刘美丽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纷纷伸出援手。一次次的转发,一次次的扩散,都承载着她得善心、爱心。在刘美丽的带头下,献爱心的人原来越多,孩子的病得到了救治。熟悉刘美丽的人都知道,她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

退休后的她,更加注重参与农场的各项建设,今年年初,农场发起倡议,集中清理楼道杂物,在倡议下发的当天,刘美丽积极配合农场居民委行动,带头清理自家门前楼道,并耐心细致做邻居工作,讲解楼道杂物危害,与邻居共同制定了楼道卫生清理排班表,保持楼道卫生,干净整洁,消防通道通畅,环境好了邻里关系也更亲密了。刘美丽就是这样一个先锋模范,她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一个共产党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春与2021年春,新冠疫情蔓延中,刘美丽本已经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但是党的教育在他们这些人心中有深刻的影响力,她比年轻人更知道当今幸福生活是靠着什么得来的,在她的内心深处始终回荡着一代代党员为新中国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壮烈呼喊声。疫情来了,刘美丽组织了退休的老党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用昂扬的斗志支撑起了年迈的身躯,随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防疫工作中,刘美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她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年轻党员,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霞光绚烂黄昏时,醉美夕阳别样红。“退而不休献余热”是很多人对刘美丽同志的评价。刘美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入党誓言,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学党史、听党课,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在党的历史中寻找力量,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共产党员,永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