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先事迹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文化艺术]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宝山农场秦世隆事迹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作者:

秦世隆,男,86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宝山农场党委宣传部原部长。

他退休后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发挥着余热,展现出一位老共产党员为党旗增辉的风采。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入党50年老党员对党的赤诚之心、忠诚之魂、初心情怀。

一、修志 编写场史苦为乐

2004年他光荣退休,退休后他被返聘到农场史志办负责史志撰写工作,一干就是15年。作为场志主编人员,他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件,走访了领导和老同志上百人,完成了《宝山农场志》(1975200580多万字的编写出版工作。还完成宝山农场年鉴20172019三年的编写,出版任务。为农场历史的保留和挖掘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伏枥 谱写夕阳无限红

他退休后时刻不忘党的恩情,心系党的事业。政治上关心社区内老党员,并积极开展帮老结对帮扶活动,把被联系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向党组织汇报,让老党员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在双老活动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他带领与会人员重温建场时期的艰苦岁月,重温初心使命。按照从政治上关心老党员的要求,保证老党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落实好老党员的政治待遇,他还根据老党员需求与党支部沟通后,为每一位老党员分发各类报纸。他还配合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大会,在党支部和老党员之间较好地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连心 共创干群新景象

他从事过教师、工会主席、宣传部部长等职位,在农场这个大家庭里,他如“一宝”,他在品牌征集、品牌建设、弘扬北大荒精神实现宝山一家亲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

在农场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项竞赛中,他积极参与,用心“备战”,表现优异,离退休干部代表队都获得三等奖;在农场庆祝北大荒开发建设70周年时,他凭借工作经验,自告奋勇义务担当起了“总策划”,与工作人员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力争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联谊会上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农场60多名离退休职工的踊跃参加。

在农场“宝山一家亲”的“四个一百”活动中,他义务帮助居民牵线分田;一家有困百家帮活动中,他坚持走在走访困难群众的一线,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他经常在雨天或中午晚上休息时,和党支部干部们一起到职工家里就近召集几个群众一起拉家常聊天,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并把他们提出的建议记录下来,及时向上级反馈,群众们对他都赞不绝口。

四、志愿 传递爱心接力棒

2015年,农场注册成立了宝山农场春露志愿服务。他率先加入当了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他带头成立了老年服务队,组织几十名退休人员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助老服务爱心储蓄活动的开展,不仅能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帮的平台,而且会为退休人员创出一条新的管理服务途径,使我们的农场更加文明、和谐、进步。

他带领老年服务队协助社区和居委会抓治安,自从担任了春露志愿服务社老年服务队队长的重任,他便成了居民的“传话筒”。每遇到社区向居民传达精神、发送通知、填表调查等,他都会挨家挨户忙得不易乐乎。老年服务队义务清理楼道80余次,义务清理社区卫生100余次。他俨然成为了社区治安的“联防员”、邻里关系的“调解员”,发挥着服务友邻、了解民情、维护治安、调解矛盾、绿化环保等方面的作用。

五、防役 做好义务宣传员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宝山农场处于封闭状态,他作为一年退休干部,共产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这位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比年轻人还要忙碌,手拿喇叭走街串巷的宣传农场防役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家里有可能的购买生活必需品,为农场值班人员送去热水。年三十的晚上他还为值班的同志们送去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六、宣传 建党百年尽义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老共产党员,他被聘请为农场有限公司党史宣讲员,他不负使命,积极备课,认认真真的讲好每一次课程。他还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机关为学生,群众,机关干部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成长和发展过程。使全场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次生动的教育。

他还组织一些干部,群众,学生参观农场文史馆,为大家讲解宝山农场50多年的开发建设,激励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为精神美好的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岁已高的他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老党员的初心情怀”谱写了一曲老干部的不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