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先事迹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文化艺术]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绥化管理局贾宝芳事迹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作者:

贾宝芳同志是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绥化管理局退休的干部,退休前曾任管理局党校副校长,于20057月正式退休,他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余热。20133月开始担任农垦绥化管理局局直南区离退休支部书记、局直老年大学校长、绥化市北林区红旗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家长学校校长。自2007年至2019年,连续12年被管局局直离退休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被绥化管局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被绥化市北林区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尽职尽责的支部书记

20133月,他接任农垦南区离退休支部的支部书记工作,他说:“组织的信任、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让我担任支部书记,我要尽职尽责当好书记,热心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是我的宗旨”,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月月有活动,年终有总结。根据国内外形势和上级党委的要求,每年都组织各种讲座、报告会、辅导课、演讲会、党课等形式进行8-10次政治教育,他亲自备课讲课,组织离退休同志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拥护。他把活动室当成第二个家,按时上下班,活动室平时的维修,亲自干,即使修理工又是管理员,老同志都称呼他是红管家。

老有所学的热心人

他于2013年开始接任绥化农垦局局直老年大学校长工作,根据离退休同志的需求和特点,在老年大学开设了微机电脑班、智能手机应用班、养生保健班、文艺班等班次,除自己热心参加各种班次学习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亲自备课,主讲家庭安全用电知识、智能手机应用,老年人养生保健等课程,没有教材,他自己查资料,编教案,印发给学员,为老同志学习新的科学知识提供了方便。他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有专业的人才担任讲师。杨孝济、赵福兰、苗振华等同志都是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在讲课中利用媒体讲课件形式吸引学员的学习热情,并将自编的教案整理出二册近十几万字的教材,不但自己用,还输送到所属农场的老年大学使用。到目前,通过老年大学学习,有二十多人学会了电脑,使用智能手机的离退休人员都能掌握多种智能手机应用功能。他用自己的行动带领离退休老同志学政治、学科技,接受新事物,成为老有所学的带头人。

关心下一代的热心人

他从2013年开始担任北林区红旗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红旗社区家长学校校长,他倡导了农垦南区和红旗社区、绥化学院、垦地共建、校企共建的机构,发挥农垦系统设备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资源共享,老少互动,把局直离退休活动室建成了街道社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老科协工作者活动基地,社区家长学校基地。他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作用,组织五老十大员队伍,他带领农垦系统中三名参加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参加抗美援朝的老英雄、开发建设北大荒的老模范到绥化学院给800多名学生代表讲传统,学生受到教育,得到绥化学院的称赞。他利用家长学校校长有利条件,和北林区雷锋小学建立了联系,每年为学生家长讲家风、家教、家训、讲感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讲课的内容多次在绥化市、北林区、关工委、老科协刊物上报道。绥化市电视台多次播放讲课的实况,为此,2016年被北林区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工作者。

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老年志愿者

他热心为群众服务,他于2007年组织成立了农垦南区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吸收15名有服务热情、有专业知识的老同志组成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亲自担任队长,公布服务联系电话。由于老同志退休后,进入老龄,身体、家庭发生变化,各家都有难唱的曲,为给老同志解忧排难,他带领服务队为大家义务服务,他自己带头到病重老同志家中看望,有老同志病故帮助料理后事。平时谁家的家用小电器坏了、电视需要调整、都亲自到家帮助维修调试,他自己准备了一个工具箱,随时提箱就到需要的家庭去帮忙。几年来帮助修小家电、调电视达到上百次之多,现在在农垦南区小区内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热心人,有事都找他帮忙,大家都称他是管局驻南区的管理员,是为群众服务的贴心人。

防疫工作的有心人

2020年,全国出现新冠疫情,他作为一名离退休党支部的书记,把防疫工作放在心中,为支援武汉人民抗疫,他主动捐款,并组织46名离退休人员为武汉人民捐款六千余元,他在防疫期间,主动当好防疫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小区内居民有秩序地做核酸检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调工作,及时反映小区内外来人员踪迹,受到街道社区的称赞。

学党史,讲传统的带头人

党中央号召开展学党史活动,他积极响应,认真带头学党史,全文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并且将书中的重大事件和重点人物编成短小革命故事,在微信群中创办“学党史 讲红色故事”网课活动,分期分批播出。他在学习的基础上,亲自撰写了“共产党员时刻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北大荒开发建设的亲身经历和北大荒精神”讲稿,分别为离退休党支部讲党课,为社区居民讲党史,被北林区组织部聘请讲党史做慕课,为绥化农垦公安局年轻干警讲北大荒传统,发挥了一名在党50年老党员在学习党史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