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先事迹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文化艺术]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前进农场张兰事迹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作者:

张兰,女,61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前进农场教育科原督导她党性观念强,退休不褪色,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修身正己,她用心、用情、用行动,为农场关工委工作、老年学校工作以及全民健身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退休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表率和标杆作用。

一、发挥特长 展示正能量

张兰是农场文艺事业的领军人物,编、导、歌、舞方面比较擅长,三十余年来创作的舞蹈、音乐快板、音舞诗画、情景剧等节目上百个,策划导演上百台文艺演出,是前进农场名副其实的草根名星。

退休后,她利用自身特长毅然投身到老年大学的健身教学工作中。为了教好学员,自己在家查资料,找视频,选题材,拼命地学,反复地练,晚睡、早起、加班更是常事。她精心设计课型,力求所教内容丰富多彩,让学员每天都有新收获,她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探讨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有针对性,教学方法有灵活性,学员们受益匪浅。她教的健身项目门类繁多,广场舞、健身球、太极拳等,难度较大的运动,对基础薄弱的学员来说,确实不易,每当学员流露出畏难情绪想放弃的时候,张老师都一再鼓励加油,很多学员坚持了下来,现已成为广场舞的核心人物。

正是由于她严于律已,精心传授,才使得老年学员学习热情大增,学习成果十分明显,老年学校越来越有吸引力,学员之间越来越有凝聚力,每次活动越来越有影响力,为老年学校增了光添了彩!

二、举办活动 传递正能量

几年来,张兰创新办学思路,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每次活动都亲自策划,亲自创意。

一是把课堂拓展到室外。每年借”老少同乐”广场文化活动契机,舞蹈班、太极拳班、音乐班、戏曲班、葫芦丝班、秧歌队等各展风采,将所学技能以公开课形式,展现在百姓面前,现已举办十次,扩大了办学知名度。

二是经常与友邻老年学校联谊,以戏会友,以戏传情,戏曲班学员专程到富锦、同江及周边农场会戏友,交流活动经验,他们同台演出,相互学习。

三是参加黑龙江电视台举办的“龙江风采”广场舞大赛。2017年,张兰创编的健身球操《走进新农村》参加了黑龙江电视台举办的广场舞大赛。整齐、精彩、高质量的表演,让在场观众们耳目一新,也见识了前进农场老年学员的风采,获得了优秀创意奖。

四是参加分局广场文化展演。老年学校成立至今,培养了大批文艺体育人才,成为农场文化战线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在纪念抗战胜利八十周年和红军长征95周年之际,学员们赶排了歌表演《十送红军》、自编自创情景小品《八路军拉大栓》,建场50年场庆,张兰创编导演的故事剧《岁月如歌》、东北抗联剧《八女投江》,均由老年学校学员表演,每次都获得巨大成功。

五是举办”我为抗疫出把力”活动,疫情期间,张兰积极组织学员捐款,共收到5100元交给抗疫指挥部。同时开办网课,利用现代通迅工具进行网上教学,录制了《健身气功八段锦》《金钟桩》等课程,学员们认真居家学习不停课。

三、正人正已 提升正能量

张兰同志德艺双馨,一身正气,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影响着老年大学的学员们。

她注重引导他们先做人再学艺,训练学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他们的集体观念,牺牲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招一式的指导,一点一滴的传授。在学员们眼里,张兰是恩师,更是他们的领头雁。 

一接到农场的表演任务,张兰就象注入了强心剂,策划、编导、组织学员队伍,快速投入到排练中,每场活动下来掉几斤肉更是常事,这幕后的艰辛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但她仍一如既往,初衷不改。

舞蹈班她是健身教练,合唱队是指导教师,戏曲班她是主持人,太极拳班她是骨干教练,和拳友切磋拳技天天忙的不亦乐乎。同时她带领学员定期到“托养中心”进行慰问,多次为老人们包饺子、理发、洗被褥,带去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同时又带去70多人的秧歌表演,每次都让托养中心像过年一样热闹。

张兰把大量的心血倾注在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上,她的生活也因此更加充实、快乐、有意义。

四、红色教育 渲染正能量

张兰主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方面,她有自己独创的方法。

走进课堂的爱国主义教育,她是讲师,带领宣讲团,每年亲自为学生讲课;走出室外绿色夏令营,她是辅导员,科技园区、场史馆、节制闸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老少颂党恩  共书爱国情”书法展示,年年都有她的书法作品;创编大型情景剧《十送红军》《八女投江》《岁月如歌》《半条被子》等,她即是作者又是导演。

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是张兰一生的追求。她把自己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关工委工作和老年学校的教学上,淡薄名利、任劳任怨。老骥亦有志,夕阳彩更浓,昨天,张兰凭着不懈的努力,用青春铸造了无愧于自己的辉煌,今天,她仍用执着的追求书写着灿烂的人生。为了农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年教育事业,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默默耕耘,无怨无悔,活出精彩的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