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双先事迹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文化艺术]省审计厅贺克臣事迹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作者:

贺克臣同志现年87岁,“光荣在党65年”,是抗美援朝老兵。退休二十多年来,能自觉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补充新的理论知识,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抗击疫情等活动中发挥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坚持学习不放松,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令。 

退休后,贺克臣同志一直与老伴细心照料长期患精神分裂的小女儿。尤其是近两年来,妻子患糖尿病并发症脑中风偏瘫,年愈八十多岁的贺克臣同志承担了照顾女儿与老伴的重担,家务负担较为沉重。但贺克臣同志能在繁重的家庭负担中抽出宝贵的时间,积极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的各项工作,坚持参加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参加座谈时都能够积极发言,并提出积极的、富于建设性意见、建议。

贺克臣同志特别爱学习,每天抽空坚持读书看报并作学习笔记,刻苦写作、笔耕不辍。退休后20多年来,先后写作、集结、出版了《灯下碎影》《岁月回眸》《江山情深》三本书约150万字,被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仅20182019两年,就先后在《退休生活》、《晚霞》和《龙江党建》杂志发表时政

类文章和诗歌10余篇约四、五万字。如《论幸福》《幸福话题系列谈》《个体幸福离不开文化的营养》《金婚忆往昔》《一粥一饭话俭奢》《中国式奢侈浪费之感慨》《应该重视家教家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艰难困苦,献身农垦事业》等。这之前先后发表的长诗《时代先锋力量源》《道路之歌》分别荣获中组部老干部局颁发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特别是在老伴患急性脑梗死,在哈医大第一医院抢救的情况下,为响应审计厅党组和离退休干部处庆祝国庆70周年征文的号召,在老伴病榻旁,一边照护老伴,一边坚持写《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近万字长篇纪念文章。住在哈医大第一医院抢救的老伴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贺克臣同志悲痛欲绝。事后将文章报送到审计厅,得到厅党组的重视,党组书记、厅长李广智同志批示,要求厅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支部学习,同时全文发表在《晚霞》杂志2019年第三期上。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他积极主动学习,除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自己还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汉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书中相关篇目,撰写题为《苦难壮丽百年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史诗,经陈军生厅长审阅后,批示在厅领导班子和有关处室传阅学习,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座谈,起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贺克臣同志退休后一直义务担任厅家属房住户五单元组长,协助管理楼道卫生,特别是单元电子门常坏,他三番五次联系修门单位师傅并请示厅房产科,经批准后出费用维修好,保证了整个单元家庭的正常使用,更保证了整个单元各用户的安全。在抗击疫情中积极协助社区做了一些积极配合工作,不折不扣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防疫工作。

贺克臣同志由于有过当兵、屯垦、审计等丰富的人生阅历,所以一直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与理论水平,更有着笑对艰难人生的乐观态度,在生活中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从不向组织提一点个人要求,平时与邻里之间能够和睦相处,肯于助人为乐,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乐观,从不在各种场合下议论各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并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信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的多篇文章都在字里行间传播着正能量,因而多次刊登在党报党刊上,受到了编辑人员的高度赞扬和厅领导的多次好评。

贺克臣同志对党组织怀有极其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职时,他以极其饱满的热情为党工作,退休后,他始终思想不退休,思想不脱节,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的工作,服从组织管理,从不给组织增添任何麻烦,虽然今年已经八十七岁高龄,但他始终乐观向上,由于他的良好表现和许多退休后的正能量工作,得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并多次被厅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