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几点粗浅体会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 作者:

一、对统一全党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的征途上,走好新的赶考路,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简要、科学而全面的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党近5年与近10年的工作做了简要、科学而全面的总结。

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近5年是极不平常、极不平凡的5年,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地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长远的大事、要事。举全党、全国之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役,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夺取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创建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非常关心,多次来黑龙江考察调研,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指示,牢牢守住“大粮仓”做好“压舱石”,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岀贡献。黑龙江近几年粮食总产量从2012年的115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1573.5亿斤。商品量和调岀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第一。

三、为党的二十大把关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岀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做为一名老党员,我虽然离休了,但要做到理想永存,思想常新,为此,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续为党工作,为党旗添光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省农业农村厅机关离休干部党员  孙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