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准服务

省委老干部局向老红军祝贺百岁生日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 作者:

3月10日,是黑龙江新世纪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离休干部、老红军张天武百岁生日。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哈尔滨市南岗区委组织部等老干部工作部门,黑龙江新世纪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商业设计院等张老离休前工作单位,以及张老所在的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街工委工作人员分别到他家中祝贺。

省委老干部局二级巡视员李永田代表省委老干部局,对老红军张天武喜过百岁生日表达祝贺,并送上慰问金,他表示,张老是红军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在枪林弹雨中历经了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他的经历是我们学习和敬仰的宝贵财富;祝老同志保持健康,继续用战争年代锻炼和培养的优良品格影响周边的人,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张老身体状况良好,虽已至期颐之年,生活起居仍然能够自主,时常到附近公园漫步,与街坊邻居攀谈;他关心时政,每日读书看报。他对党委和有关单位的祝贺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对祖国未来的期望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张天武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荥经县,1934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43年3月入党。他是健在的长征亲历者,12岁跟着长征的队伍出发,爬雪山、过草地,一直到陕北胜利会师。当年,在长征路上,红军老战士把鲜红的党旗指给他看:“这是我们的旗帜,镰刀斧头,记住了,如果因为什么事情掉了队,你就找这面旗,跟着这面红旗走。”此后,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张天武几次因生病、负伤而掉队,甚至一个人穿着单衣窝在雪堆里过夜,但他时刻想着那句“跟着这面红色的旗走”。有旗帜在,就有党在。就这样,他一次次走出困境,跟上队伍。后来退伍回到地方,张天武组建了家庭,有了子女,“跟着这面红旗走,跟着党走。”这是他从长征路上传下来的家训,他一直这样教育子女。

他家附近公园里休闲的居民都认识这个戴着绿色军帽、拄着拐杖、说话带着浓重四川口音的老人。他常年在附近散步,身上的衣服鞋子都是旧的,很少换新,还经常捡一些别人扔掉的旧物拿回家。对他自己来说,生活是俭朴的。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一身旧衣服的老人,曾经在80多年前跟着镰刀斧头旗帜,爬雪山、过草地,还在胜利会师的那一天亲眼看见了毛主席和贺龙。张天武告诫儿女们,长征战士靠的是意志,更是靠着艰苦朴素的战斗精神;如今我们生活好了,仍然要“艰苦朴素不浪费”,他将长征路上艰苦朴素的精神传到了家中。

如今,张天武天天看新闻,关心祖国、家乡的发展变化。2008年听闻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他找到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为灾区捐助。他的女儿苏萍回忆说,当年她下乡时曾向父亲讨教如何干好工作,父亲告诉她:“做什么事不要想着自己,多为大家着想。”她也一直把这条教导铭记在心。张天武说,在红军的队伍里,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都是相互关怀、相互支撑着的,这是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精神力量,这个精神也传递到此后的革命斗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