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准服务

关爱老干部 齐齐哈尔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 作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齐齐哈尔市委老干部局始终把老干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以精准服务、待遇落实、文体活动为抓手,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部署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一、全员覆盖,精准排查

针对老干部进入“两高”的实际情况,齐齐哈尔市委老干部局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面向老干部认真开展全员排查工作。一是全面部署。统筹市直各单位及所辖七区九县指派专人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对老干部进行精准排查,确保零死角、无遗漏,明确要求排查结束后各单位准确上报排查数据。二是全面掌握。针对老干部身体、出行、旅居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深化风险防控,加强实时管理。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做好政策解释,疏导老干部焦虑情绪。三是全面核查。针对所反映的问题、困难,及时与本人及所属单位进行联系,深入了解情况、建立帮扶清单,及时解决老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倾情服务,提质增效

针对疫情发生以来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情况,尤其是离休费、护理费、医药费发放及报销等情况,建立了应急服务管理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逐人逐项进行精准排查,发现待遇不落实的,或落实不到位的,专项督导、全程跟踪,确保问题得以快速解决,不因疫情影响老干部生活质量。疫情期间,了解到离休干部就医出现挂号、开药等环节问题,市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与主要定点医院第一医院联系,梳理了因疫情导致的离休干部就医程序发生变化的三种情况,并及时向老干部及家属进行反馈,确保老干部看病就医得到优先保障。同时,积极开展个性化多样化亲情化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老干部服务便捷化、精细化。讷河市持续做好精准帮扶,为房屋维修的老干部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为因病自理能力减弱的老同志送去爱心轮椅。依安县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制发“医疗快车”服务卡,深入开展“送医上门”活动,为老干部提供便捷医疗服务。铁锋区开展“微课堂”,设立“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疫情防控播报”“疫情服务指南”“疫情服务热线”等,及时为老干部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三、创新载体,优化活动

为满足防疫期间老同志的精神娱乐需求,齐齐哈尔市委老干部局指导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全员动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体活动。其中,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征文等线上书画展、歌曲创作展演、时装秀、独奏音乐会、京剧票友演唱赛、红歌演唱会以及线上教学活动43场。富裕县制定网络教学、网上活动方案,引导老年大学线上开课;开展视频线上拉歌、防疫顺口溜创作、“居家练太极”等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龙沙区“五一”期间开展“歌唱劳动者 弘扬正能量”主题线上文艺演出,既调节了假期不能出游的情绪状态,又展现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