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专栏

以强化政治功能 推进“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 作者:第一党支部 江英

以强化政治功能推进“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建设

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 江英


自担任省委老干部局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坚持从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入手,紧跟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新时期机关党建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履行支部书记党建直接责任。牢牢把握新时期党组织建设的总目标总方向,按照局机关党建工作“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在年初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将支部建设任务分配到岗位,分配到个人。坚持走在前面,干在前头,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精准落实,打通党建责任“最后一公里”。紧跟局班子年度党建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组织细化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结合局班子党建述职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制定支部党建提升改进工作计划方案,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积极推动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支部党建理论学习,提升支部委员履职尽责能力。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重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党建直接责任。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党的新时期组织路线。将准确把握支部党建的政治方向作为做好支部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结合重大活动组织、重点难点任务落实,发挥支部委员示范带动作用,把爱党爱国与爱岗敬业有机结合起来,在干事创业中展示忠诚担当,把党支部打造成能干事干成事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常态化开展支部党员政治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引导支部党员跟进开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推动支部党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约束。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向。充分发挥与支部党员日常工作接触多的岗位优势,在履行办公室主任服务全局干部职工责任的同时,积极全面深入掌握支部党员思想状态,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分析支部党员思想动态,明确支部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和侧重点,及时纠正疏解党员思想认识偏差,推动解决家在外地的支部党员食宿问题。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干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全员参与社区执勤,积极开展捐款献血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职工健康状况实时监测,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防疫战场为课堂为堡垒,积极担当作为。

三、紧跟部门工作需要,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结合支部党员岗位需要,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交流研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提升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日常业务工作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带头常态化开展自我学习,培养支部党员学习兴趣。始终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要求。积极创新组织形式与活动载体,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定期检查完善党务台账,做好党建工作资料归档整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完善廉政制度体系、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全面推进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报传达典型腐败案例,组织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有效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载体,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坚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组织编印了《省委老干部局工作流程》,制定了《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立足岗位职责,推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支出分级审核、层层把关,制定公务用车审批单,实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制度,实现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规范事。加强关键时间节点的廉政教育管理,在重要节日前开展廉政提醒。始终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推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问题。通过建立发文会议审核制度,推动机关各处室改变推进工作方式方法,2019年机关发文减少40%,会议减少50%。利用协助开展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便利条件,积极解决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问题,及时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处室和支部范围内深入落实“五细”要求,弘扬“工匠精神”,组织健全完善机关岗位职责任务清单、业务知识手册,积极参与“业务大讲堂”活动,带动干部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我们积累了以下经验: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意识,带动支委会成员履行好集体领导责任,及时、系统、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建问题的反向应用,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常态化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定期检查,从源头和根本上规范支部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推进支部党建结合起来,把增强干部业务能力与加强支部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一体考核,有效提升支部的向心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着力加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党建目标任务,利用党建工作交流培训,积极总结提炼现有支部建设成功经验,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党支部建设机制、制度、措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制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表现,从制度层面加以解决,推动建立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将严格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党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从加强支部党建责任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入手,全面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载体更加多样、形式更加丰富、渠道更加有效,保质保量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