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专栏

建设过硬的机关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 作者: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第三党支部



近年来,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以“五好”支部为目标,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牵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锻造过得硬的机关党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讲大局,树牢政治方向

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筑根育魂,牢牢把好政治“方向盘”。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意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上党课、开展学习研讨、组织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结合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攻坚期的实际,在学习过程中,把会议、文件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增强支部班子凝聚力。持续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针对姜国文腐败案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增强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在党员干部中培育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二、抓学习,增添队伍活力

支部始终把学习作为头能大事来抓好抓实,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支部工作和党员行为,持续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经常学习对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典型案例、听理论宣讲,增强了学习效果。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在集中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支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龙江先锋网”“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同时,建立支部微信群,推送党知党规、时事政治和廉洁教育等内容,让党员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理论知识。大家通过发送文字、图片、语音的形式上传学习心得,并一同学习讨论,不断促进党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三、重管理,规范制度运行

扭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完善日常管理体系,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支委工作制度。建立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确立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明确支委成员分工。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理论学习计划,同时加强对党员管理痕迹材料的收集,建立了支部工作台账、学习教育活动台账。实行支部每月工作预安排制度和月总结制度,做到支部每月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通过建章立制,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三会一课”,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重大问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总结上个月工作并对下个月工作做出计划安排;根据科室职责分工成立了2个党小组,党员定期向党小组汇报思想;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注重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内容有吸引力感染力。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主题党日,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例如观看廉政专题片、过“政治生日”、学习两会精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等,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新颖经常、严肃认真。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五个到支部”要求。局班子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支部参加活动、指导工作,每年讲专题党课2次以上。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中,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阐释“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立党为公的党性宗旨,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四、谋发展,业绩同升共进

第三党支部由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组织指导处两个处室的10名党员组成,业务上既负责机关党的建设,又肩负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任务。为避免“灯下黑”,支部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发展。一是党建工作与提升业务能力相结合。结合处室职能,突出办文、办事、办会,注重服务党员、服务基层、服务老干部,把精细严实的机关作风和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的工作理念,贯穿支部党员履职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创一流、建功业。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难点问题相衔接。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支部注重总结经验,借鉴应用到业务工作之中,将抓机关党建的有效做法转化为破解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难题的金钥匙。在出台《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试行)》的起草过程中,支部党员群策群力,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为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三是党建工作与检验工作绩效相挂钩。支部注重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树立激励先进的鲜明导向。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结合个人年度工作情况,查找问题不足;在民主评议党员时,能真正将认干实干、绩效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评为先进。在2019年度,第三支部被评选为“中省直机关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先进党支部”,支部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在今年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践行“工匠精神”评选活动中,支部2名同志被评为老干部局先进个人,其中1名同志被推荐参加全省先进个人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