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专栏

省委老干部局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 作者: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中省直机关“跟着总书记读好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2020 年度工作方案》要求,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第一、第二、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黑龙江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第一、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近日分别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并分别研究讨论通过了各小组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

局机关第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就“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如何看待中国的制度优势”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社会保障优势、文化优势、社会治理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大国风范。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表示,青年干部要始终不停地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共产党人对党和国家的“忠心”,始终践行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心”,始终秉持夙夜在公的“责任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者、执行者、传播者。

局机关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了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在学习习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讲话时,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等重要论述精神,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均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突显了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中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局机关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确定了今年的学习计划安排,主要以省直机关工委“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要求,每月在规定书目中选取一部理论著作,有步骤、有重点地精细研读,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月末进行集中交流研讨,拟用这种形式为青年党员干部构建系统完整、知识全面的思想理论框架,结合岗位实际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6月15日,第三学习小组第一轮学习活动正式启动,确定本轮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月”,“线上”统一发放学习资料、布置学习任务。

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第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结合当前形势展开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在思想觉悟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认为作为青年干部要时刻关注国内、国际形势了解世界发展变化;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厚实的学习引导推动自己不断前行;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疫情中许许多多青年党员临危不惧、甘愿牺牲奉献冲入抗疫一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敢想敢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流于形式,不畏于权威,不怕担责,持心中所拥,坚守本心,“干”字为先的精神。

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分别围绕“抗‘疫’中的青春感悟”“青年应当担当作为”“五四精神的思考”“做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者”等主题做重点交流发言,与会同志也纷纷结合工作实践及具体学习认识先后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新历史方位,老干部工作队伍中的青年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接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个“接力棒”,坚守“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信条,磨练过硬本领、锻造坚强意志,不畏艰难险阻、勇于迎接挑战,继承优良传统、大胆发展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