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集聚银发“先锋力量” 助推基层治理“迸发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 作者: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在不断吸引离退休干部“回归”社区的同时,结合其自身优势引导他们在理论宣讲、服务社会、破解难题等方面发挥作用,让“银发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熠熠生辉。



汇聚银发之力,传承红色精神

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素质高、文化素养好的特点,建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讲活动。溪畔街道离退休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红色故事我来讲”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社区青年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鑫海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王德军创办红色“邮”教工作室,携手回民小学开展《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个性化邮票绘画展、国防教育《逐梦苍穹 强国“邮”我》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小小邮票,讲述党的辉煌成就和沧桑历史。天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冯立志组织 “银发讲师团”来到东市场社区国防教育基地,为齐齐哈尔医学院30余名学生讲述党的历史,延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银发之情,志愿服务暖心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组织辖区“五老”在春节期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西大桥街道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与网格员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排查,向商户发放安全用气宣传单,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春节前夕,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情系困难群众、慰问温暖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加深感情的同时让困难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离退休干部还自发组成巡逻小分队,积极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嘱咐居民注意防火及用电、用气安全,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居民平安。



积聚银发之智,破解治理难题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企业当参谋。欣豪社区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企业,开展“银发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调研座谈,了解企业运行、人才引进培养等情况,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银发智慧。同时,还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新型政商关系监督志愿服务活动,收集企业对政府工作部门的建设性建议2条,为政府更好服务企业贡献银发力量。湖畔社区党支部组织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联合人大代表定期开展“贡献金点子,解居民难题”座谈交流会,提出老旧小区合理规划停车位、多方共同协作解决自来水发黄等合理化建议20余条。

源: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