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牡丹江市:靶向发力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效 让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有家更有为”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 作者:
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推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标准化”、发挥作用“常态化”、服务管理“精准化”,确保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有家更有为”。
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流而有家”。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核查纳管”摸底行动,建立覆盖全市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的信息库,通过市县联动、动态更新,实现“进出有数、去向有底”。在海南等流动党员聚集地建立5个流动党支部,通过流出地公示、流入地通报等方式,助力流动党员、党组织“双向奔赴”。探索实施“四制双联一提升”机制,推行流动党员外出登记、行前谈话、定期联系、返乡报到“四个制度”,精准掌握党员流向,了解思想动态。建立域内联建、域外联管“双向共管机制”,依托域内老干部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延伸组织覆盖;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沟通协商,采取“挂号登记”、签订异地共建协议等方式对流动党支部进行联合管理。开展“安家”工程,通过资源共享,为流动党支部协调学习活动场所4处、面积共570平方米,并划拨党建经费支持开展活动,有力提升管理质效。
丰富学习活动载体,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流而有学”。坚持“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宏观指导、隶属单位联络督促、流入地统筹管理”的工作模式,指导流动党支部制定学习及活动计划,扎实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按时按质完成各类“必修课”。开展全链条送学,向流动党员寄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包62份,让全面系统学成为常态。探索“单位连线、属地共建”双重学习方式,将每周二固定为党员学习日,用活“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黑龙江老干部”公众号、支部微信群等云平台,实时分享党的创新理论,云直播共享精品课程,为流动党员集中“补课充电”;充分利用流入地党建资源,在解放海南最后一战的红色教育基地、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开展学习考察、联学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
激活“银发先锋”能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流而有为”。注重挖掘老同志兴趣特长,推行“流动党组织+协会”发挥作用模式促进融合共建,成立牡丹江市离退休干部海南(聚友)乒乓球俱乐部,与当地乒协联合举办乒乓球赛、培训班等融合共建活动,吸引当地群众踊跃参加,进一步密切与属地的联系。组织流动党支部通过协会、社区党组织、老干部服务中心等平台,发放牡丹江市农业项目、工业投资指南和宣传介绍牡丹江风土人情的资料书籍55份,吸引来牡投资兴业、避暑度假。同时注重发挥经验、人脉优势促进两地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互通信息、牵线搭桥,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认领公益项目,参加理论宣讲、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不断增添正能量。在流动党支部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座谈会,引导老同志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基层治理等,结合对流入地先进经验的感悟,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源:牡丹江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