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牡丹江市委老干部局发布《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 作者: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多地发生疫情,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建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干预措施。同时,老年人群通常患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健康损害大,接种疫苗更为必要。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牡丹江市委老干部局发布《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倡议书》。

《倡议书》强调,全体老干部、老党员要树立“应种尽种”的安全意识。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仍然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未接种疫苗者更易感染和发病。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是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和危及生命的高风险人群,从国内数据分析,60岁以上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较其他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5-10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370倍,且重病感染者90%以上都未接种疫苗,可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虽不能100%防止感染,但可以大大降低重病率和病死率,“应种尽种”是老年人群体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倡议书》指出,全体老干部、老党员要摒弃“疫苗有害”的错误观念。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老年人接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已有数亿剂次,其中,最高龄的老人已有106岁,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还要略低于年轻人。因此,对于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接种疫苗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老干部、老党员们要带头坚持从正确渠道获取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引领全社会老年人形成共识,消除对接种疫苗的疑虑顾虑,凝聚起同心战疫、科学防疫的强大合力。

《倡议书》提到,全体老干部、老党员要杜绝“不会感染”的侥幸心理。随着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一旦接触到无症状感染者,势必带来感染的危险。因此,老干部、老党员们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就近前往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接种疫苗后,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的防护举措,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倡议书》号召,全体老干部、老党员要发挥“银耀雪城”的正向能量。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为老年群体中的优秀群体,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已经接种疫苗的老同志要发挥引领作用,向周围的老年群体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积极动员更多的老年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未接种疫苗的老同志要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新冠疫苗接种,确保按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目标,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