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突出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特点,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抓出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先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特点,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结合离退休干部居住特点,在老同志居住集中的三亚等地成立“地缘”型党支部,依托学会商会等民间组织成立“业缘”型党支部,依托文联、体协、涉老社团成立“趣缘”型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支部“三会一课”,推进党建筑基红色领航。进一步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离退休干部党员驿站、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基地等阵地优势,充分运用“哈尔滨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网站、“冰城银辉大讲堂”等资源,开展党史天天读、过集体政治生日、“学党史、守初心”主题党日、“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参观学习、“凝聚党旗下、奋进新时代”展览展演等有氛围、有内涵、有意义的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与哈尔滨电视台合作,拍摄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制作10期“我心永向党”系列专题片,在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及《时代先锋》栏目连续播出,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汲取精神营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地域特色,创新党建形式。哈尔滨历史文化悠久,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各区县市突出地域特色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既让老同志在学习活动中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心铸魂,又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专业特长和作用,以此创新党建形式。尚志市、延寿县组织老同志深入革命老区乡镇村屯,为老区人民送去了党史、文学、医疗、种植等九大类书籍2330多册,为老区人民参加党史学习提供支持;道外区、南岗区组织老同志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老同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阿城区、依兰县组织老同志参观“金上京纪念馆”和“坐井观天园”,品读宋、金两朝成败荣辱史,怀古思今,以史为鉴;道里区、宾县等组织开展“我想向党说句话”主题活动,568名老同志参加活动;哈尔滨日报社、市商务局等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讲好红色故事系列访谈、老党员老干部图片展,展现老同志奋斗不息、志在千里的时代风采;哈尔滨市还分批次组织多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红雪飞扬——百年红色哈尔滨》十集文献纪录片的拍摄活动,请老同志当历史的见证者,讲述哈尔滨的发展历史、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城市面貌的沧桑巨变。

突出成果转化,提升党建水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能力有效提升的根本在于“聚焦中心、服务群众”,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经济相融、文化相息、地域相依”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实践的成果转化。学习教育期间,哈尔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组织引导老党员助力疫情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社区联防联控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据统计,哈尔滨市有56名老党员重返医疗一线,3000余名老党员到社区(村屯)参加志愿服务,近2.5万名老党员捐款658万余元。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历史贡献大、革命作风好、模范作用强的优势,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参加夕阳红服务队、社区治安巡逻队、社区环保督查队、社区卡点值守监督队、垃圾分类指导队、邻里纠纷调解队等方式,就地就近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挥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初心如磐、桑榆生辉”党建工作品牌的带动作用,围绕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展“我为哈尔滨高质量发展献良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建言献策报告10篇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哈尔滨经济建设发展发挥顾问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