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佳木斯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作者:

面对国内多地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省内个别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全市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11日,佳木斯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离退休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五项措施,就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有清醒的认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工作指导协调,确保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点强调市直、县(市)区直各单位,驻市、县(市)区中省直单位,要切实履行本单位机关及所属基层单位离退休干部及家属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各级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及指挥部要将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列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严肃问责。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将采取随机抽查、电话督导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二是进一步做好联系排查。要求各地各单位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借助微信群、QQ群和电话等渠道,利用一周时间,与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取得联系,做到联系排查工作全覆盖;建立联系排查台账,及时准确掌握老同志有关情况身体、出行、是否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及入住老年公寓等情况,并做到定期联系回访、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数据;关注离退休干部的特殊困难和个性化问题,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的原则,针对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独居、空巢和入住老年公寓的老同志,在就医用药、日常生活等方面出现的个性化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协调解决;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谋划,采取适当方式,精心组织好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
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及时将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要求传达到每名离退休干部。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严格遵守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及老年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养成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同心战“疫”。
四是进一步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要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老党员、带动老同志共同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艺作品创作、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向家属、亲属及周边人传递正能量,继续为抗疫做贡献。
五是进一步加强活动场所管理。要求各级老干部服务中心(老干部大学)、社区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等为老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定,做好活动预约登记、戴口罩入内、测温扫码及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相关负责同志要采取“走流程”的方式,对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排查,查找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老同志安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原则上不再举办线下的培训、团拜、联欢、比赛等聚集性活动,可采取线上方式灵活组织“云学习” “云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密切关注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如有必要需关闭活动室,并向离退休干部做好说明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