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人社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向全省人社战线离退休人员发出倡议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降低各类传染病发生风险,保障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近日,省人社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向全省人社战线离退休人员发出倡议:

一是提倡本地过节。积极响应省、市和厅党组关于提倡在本地过节的倡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在本地自己家过年,减少本人和家人被感染的风险。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本地,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或出境旅行。如确需离开本地过节,希望离退休人员外出前向所在社区报备,并请切实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减少换乘,保证安全。

二是加强自我防护。进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管理人员落实测温验码、人员分流等防疫措施,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查收快递、货物时要戴上塑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消杀工作。要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如个人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报告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他人接触。

三是严控聚集活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为降低传染风险,不举办线下离退休人员团拜、联欢等聚集性活动,希望广大离退休人员带头积极响应倡议,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带头遵守“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提倡网络、微信、电话拜年,婚丧嫁娶一律从简,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提倡控制在10人以下,并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带头落实个人及家庭自我管理和防护责任。

四是关注疫情信息。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重点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黑龙江老干部”和“黑龙江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希望有特长的老同志以诗词、书法、朗诵和感言等形式,表达对抗击疫情工作的信任和支持,通过文艺作品创作、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为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科学健康生活。科学合理膳食,减油减盐减糖,不暴饮暴食,使用公筷公勺,戒烟限酒。适度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家等要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战胜疫情信心,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