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市全面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办发[2016]3号、黑办发[2018]25号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干部退休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齐齐哈尔市下发《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时,针对市管干部制定了具体的《齐齐哈尔市管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以下简称《制度》)。

《方案》秉承“对老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要求,坚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完善干部教育管理闭环体系,营造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良好社会氛围”的指导思想,明确了“退休前有关怀,退休时有仪式,退休后服务”的制度建设标准。《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地方实际,突出行业特色,灵活制定本地本单位所管干部的荣誉退休制度,推进制度发挥应有的实效,让全市干部退休前后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实现全覆盖。

《制度》涵盖开展专题谈话、举办退休仪式、安排服务对接、组织参加培训、加强日常关怀、通报单位情况、推介活动平台七项具体内容,从思想政治、身体健康、心理疏导、廉政提醒等方面,落实了退休干部的关怀和激励,让他们在褪去人生华丽年华后没有失落感。

荣誉退休制度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强化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重要举措。齐齐哈尔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建设,进一步体现了组织关心和人文关怀,实现在岗和退休的无缝对接,引导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努力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