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龙江战“疫” 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行动(三)

发布日期:2020-02-19 来源: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近日,省委老干部局发出了《致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倡议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就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提出要求。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学习传达,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打好龙江疫情防控阻击战。


哈尔滨市离退休干部争当“四大员”誓与党委政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后,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主动争当“四大员”,誓与党委政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了3200余名老干部党员关注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和“黑龙江老干部工作”、“哈尔滨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宣扬政策法规。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扬革命时期的战斗精神和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来,主动担当,与党同心。如,市委老干部局总结树立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委办公厅退休干部孙长雄主动发起倡议,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认识坚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宣讲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宣讲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得到广大老同志的认可和点赞。

二是争当疫情防控的“讲解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针对老同志体质弱、被感染的机率相对较高的身体特质,积极转发国家和省、市官方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文章,让老同志及时了解防范知识,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许多有医护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筛查,主动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疏解民意、凝聚民心,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实际贡献。

三是争当联防联控的“监督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积极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掌握尤其是独居、空巢、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老同志的信息和动态,提醒他们注意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个人防范,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爱,舒缓焦虑情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骨干在接到全市各级老干部活动室、老党员学习室暂停开放的通知后,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原则,在微信群里不定期发布温馨提示,提醒老同志减少外出,积极配合社区和小区物业,做好居家防护隔离。双城市离休干部唐志发已92岁高龄,依然在社区发挥作用,利用自身的威望优势,协助社区做好安全工作。在做好自身防疫和身体力行的前提下,活跃在社区的老干部服务队、志愿者还自发组织、参与到社区巡查监督工作之中,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四是争当弘扬正能量的“传递员”。全市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充分发挥老同志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播正能量。副市级退休干部张金孝创作了诗词《铁骨香魂》、齐燕滨创作了诗朗诵《我的寂静的祖国》,在老干部和社会的微信群里引起强烈反响。还有许多老同志在家自觉隔离阻断病毒疫情扩散的同时,积极创作书法、绘画、诗词等多种形式,激励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中国加油!为哈尔滨加油!哈报集团退休编辑田瑷璞,家住江北,坐公交车到在哈平路的三精制药和在王岗镇的口罩厂进行采访,对日以继夜的生产一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令人感动。这些离退休干部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年轻党员和广大群众作出了表率,为党旗添了彩。


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春姣深入市老干部服务中心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春姣到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并代表市委送去消毒酒精、防护口罩和疫情防控手册等防疫物品。

张春姣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老干部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暂时关闭一切人员密集场所和一切活动、休闲设施,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活动室,坚决杜绝人员聚集事情的发生;同时还要做好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保证场所的清洁卫生。

张春姣强调,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与老干部的密切联系,增强疫情期间主动服务意识,采取多种途径把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及时传递给老干部,积极引导老干部不信谣、不传谣,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等自身优势,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的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听党指挥 众志成城

--省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委老干部局和省院党组部署要求,严肃政治和生活纪律,把战“疫”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延伸职能触角,引导省院机关老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人员管控不松懈,以统计促检查,坚持逐人问询活动轨迹,落实在职干警日报告制度,确保灵活办公的同时做好自我隔离。二是工作推进不拖拉,为确保隔离效果,经请示院领导,在疫情防控期间立即关闭省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得到了老干部的普遍支持。三是服务保障不减弱,确保手机、微信24小时有人值守,及时回应老干部诉求,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精神,尽己所能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四是凝聚引导不失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精神和省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形成了《关于发挥省院机关老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做科学防控疫情的模范——致省院机关老干部的倡议书》和《疫情防控期间省院机关老干部党员倡议书》,并通过微信群通知省院机关老干部,要求和引导老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相关知识学习,切实做好隔离和防护。五是宣传教育不滞后,安排专人每日在微信群内及时推送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疫情防控消息,加强科学、医学等知识的普及,消弭恐慌情绪,破除谣言存在的土壤,号召老干部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老干部在微信群内纷纷留言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团结在省院党组周围,支持响应《倡议》,遵照遵守《通知》,充分发挥老同志、老党员积极作用,勠力同心抗击疫情;老干部还以交流官方疫情新闻、分享防控的经验、撰写诗文等不同形式,为祖国和武汉鼓与呼,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的最终胜利。


富锦市多措并举科学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富锦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会议精神和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要务,动员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好防疫排查、监测和学习宣传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富锦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领导、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衔接配合、运转高效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切实做到负责、守责、尽责。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每天确保一名领导带班,全力以赴科学有效严防严控。

三是科学引导、加大疫情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各微信群、公众号、电话通知等多种渠道,传播主流声音和权威声音,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都已在朋友微信群,老干部大学各班级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群,离退休干部网宣员群,老年团体群向广大离退休干部转发了上级相关疫情通知精神及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学习防护知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通过LED电子屏、悬挂条幅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

四、严防严控、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在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一楼设立监测点,安排值班同志对进入老干部服务中心办公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排查记录,做到严密排查,特别对外省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预防疫情发生;发放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单,提醒大家如何科学理性应对和防控疫情,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每道防线;关闭所有活动室,并定期通风、消毒。为值班人员配备医用口罩和洗手消毒用品,做好自我防护。每天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在岗,做到防控、工作两不误,万众一心,科学做好预防,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攻坚战!

 

肇源县老党员主动请缨
做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进行,肇源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今年65岁的松江社区老党员王兆贵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号召,倡议身边的老党员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防控疫情一线,做辖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在他的倡议下,老党员们纷纷响应,积极在倡议书上签字,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手拿宣传单,“走街串户”,在每个单元门车库粘贴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并到小区菜店、食杂店,告知业主一定要注意防护,做到天天消毒,进来人员要测量体温,店员一定要戴好口罩。在宣传过程中,老党员们还换着提移动小音箱,走到哪里就让防控疫情的声音传到哪里。当问到王兆贵,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还往外“跑”呢,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冲在疫情防控救治的一线,但是要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后方的疫情防控宣传”。

这些老党员年龄最大的83岁,年龄最小的也65岁了,他们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戴上党徽,他们就是一面旗帜,因为他们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很快就会过去。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有很多像王兆贵这样的老党员,他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大堤


集贤县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化身
离休干部“代购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有效解决老同志们的购物问题,集贤县委组织部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党员干部自发组成“代购志愿服务队”,化身“老干部们的子女”、“代购员”,将一份份生活物资送到离休干部家中,用点滴爱心和实际行动温暖着老同志们,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上午,志愿服务队来到部分不与子女同住的离休干部家中,通过“入户不入门”的方式,为老人们送去了鸡蛋、蔬菜、水果和日常用品等生活必需的物资。同时,志愿服务队员与部分离退休干部开通电话沟通的慰问方式,全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对有恐慌情绪的老人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老同志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离休干部们激动的说:“感谢党,感谢县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想着我们,我们一定保重身体,教育子女尽量不出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