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龙江战“疫” 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行动(二)

发布日期:2020-02-19 来源: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近日,省委老干部局发出了《致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倡议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就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提出要求。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学习传达,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打好龙江疫情防控阻击战。


佳木斯市




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市老干部工作战线也积极作为,共同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向全市老年人发出防疫提示。1月25日,市政府通过佳木斯政府网等媒体发出了“给全市老年人的一封信”, 温馨提示全市老年人要提升意识,强化自觉,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减少外出,科学防护,尽量减少接触密集人群;要保持清醒,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教育引导子女和家人,示范带动亲友共同做好科学防护。

二是专门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防疫倡议。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8日,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了倡议书。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在疫情面前,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要践行初心、体现担当,充分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头防疫、科学防护,切实做好自身和身边亲友的防护防疫工作,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正确引导、积极配合、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及时安排部署老干部战线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对全市老干部工作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同时及时转发省局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疫情为命令,不打折扣地落实上级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将省委、市委及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及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到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每名离退休干部。

四是合理安排好当前工作。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采用网络办公、电话沟通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不受影响。各县(市)区老干部服务中心(老干部大学)、市直单位老干部活动室均已暂时关闭,并向老同志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结合全国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正在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思路。按照全市组织工作项目化管理全覆盖要求,对2020年老干部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初步拟定了2020年老干部工作重点工作项目3项、创新工作项目2项、基础工作项目7项,明确了项目推进措施、量化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等要素,力求实现基础工作项目有序开展,创新工作项目有所突破,重点工作项目抓成效的目标,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大庆市


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庆市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在职职工的防疫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中央、省、市三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文件精神,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同时,强调个人信息发布要求和注意事项,必须以官方媒体发布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每天由班子成员带班,科室业务骨干在岗,其他人员保证通讯畅通,在家利用网络办公,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对干部职工防疫监控工作,制定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监控统计表。尤其针对往返外地职工进行重点防疫监控工作,对往返地点、时间、经停情况、是否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进行登记,并按《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春节返岗等工作的通知》和市防疫指挥部公告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二是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工作。把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大庆离退休干部党建”公众号进行转发,要求各县区委老干部工作部门按通知要求做好防疫宣传工,并转发至老干部工作市直工作群,要求市直各单位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在大庆离退休干部党建公众号发布《致全市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倡议书》,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防控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工作责任等方面进行倡议,动员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老干部工作市直工作群转发我市《关于抓实我市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离退休人员科学防控的宣传教育,增强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外出。给65位市级以上老领导逐一打电话掌握基本情况,做好疫情宣传工作,并叮嘱老领导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保持良好心态,进行科学防控。组织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关注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大庆离退休干部党建”公众号,转发国务院、中组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关于防控工作的最新信息及科学防控知识,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三是做好服务场所的管理工作。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要求,活动中心张贴了闭馆通知。闭馆期间,对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时用工)进行疫情监控情况统计,对是否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情况、是否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确保无一遗漏。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对活动场所进行消毒、通风,检查水、电、暖等设施,确保场所安全。停止楼内全部活动,向管理物业和全体教职员工下达了《大庆关于暂时停止大庆老干部大学教学楼内所有活动的通知》,并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告和《通知》张贴在大门醒目处。随时向全校教职工微信群和教师微信群转发相关通知,要求教职员工认真阅读,遵照要求贯彻落实,同时要求教师转发到班级学员微信群,引导老年学员认真阅读,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鸡西



鸡西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的同时,通过“发倡议、抓落实、引方向、扬正气”等四方面工作,引导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学习科学防控知识,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量。

一封倡议早动员。在“鸡西先锋”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出《为了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全市离退休干部倡议书》,相关科室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向离退休干部转发,倡议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要从“讲大局、强化自觉,讲科学、严密防护,讲政治、发挥作用”等三个方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为打赢这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近日,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又通过微信群予以再次发送,较好地引起了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突出重点抓落实。成立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推动全市组织系统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确定了负责科室和责任领导。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了《关于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助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鸡西先锋”上以“重要通知”标识予以推送,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及老干部工作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及时传达到位、科学预防到位、关爱引导到位、信息反馈到位”,并重点对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离退休干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建立跟踪服务台账,落实照护人员和方式,精准提供帮助,确保不出问题。截止2月3日16时,82家市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共排查出5名独居退休干部,均已传达了相关防控知识,落实了帮助办法。

转发信息引方向。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关注省委老干部局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上级工作部署,并迅速按程序抓紧安排落实。目前已转发了省委老干部局《致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倡议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以适当方式指导离退休干部关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公众号。

弘扬正气助战“疫”。各地各单位通过发微信、打电话等各种方式,动员和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示范作用,教育和影响亲友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积极维护公共秩序、助力社会稳定。虎林市、密山市、鸡东县、梨树区等地老同志还纷纷以诗歌、感言等形式,表达对各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并通过适当渠道开展社会宣传活动。虎林市91岁离休干部刘涛在自创防疫小快板并亲自将其录制成视频在微信上发布。


双鸭山市


双鸭山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力出击,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携手齐战“疫”,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局领导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头返岗,坚守岗位,形成领导在岗、党员带头、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利用局微信公众号、老干部服务工作群、市离退休干部工作交流群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离退休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多措并举,层层落实。第一时间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重点场所予以关闭和消毒,并在线上线下发布通知,有效降低潜在风险。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号召老同志加强防护,消除心理恐慌,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作,带头宣传,以积极乐观的态面对当前的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注重加大正面舆论引导力度,通过老干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党中央、省和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新指示,新举措,以及最新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及时转发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帮助老同志科学认识疫情,做到科学有效防护。组织工作人员对离退休干部进行电话慰问,关切询问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状况,提醒老同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做到科学有效防护,努力把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三是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局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详细掌握机关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工作、生活情况,严密排查是否存在与武汉来双人员接触或前往武汉史,要求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情况发生。强化办公、学习、活动等场所管理,每天不定期的进行清洁、消毒、通风,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黑河市


面对疫情,黑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龄较大且免疫力较低,受感染风险较大的特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老干部群体中蔓延。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老干部工作者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事务,精准把握疫情发展形势,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严格的举措、更加果断的行动,切实把中央、省、市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位。

二是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郭华东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实施网上办公,及时发布通知,传递工作信息,汇总统计情况。并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老干部们通报全省全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和要求,动员广大老同志加强自我防护、增强必胜信念,引导他们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不信谣、不传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同时,利用“边城金秋”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挥正能量作用,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精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闭活动场所下发通知要求市直和各县市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暂停老年人各类活动。加强值班调度及时调整加强疫情防控时期的值班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每天由一名局班子成员在岗带班,两名工作人员分别在局机关和老年大学两处到岗值班,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委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和要求,实时掌握全市老干部系统疫情防控动态,积极稳妥处理突发情况,保证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反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按照黑河市统一部署,全体老干部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对鹿源春社区的五栋楼房共计242户居民进行了入户和电话排查,并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

四是积极引导老干部党员开展防控疫情正能量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平台,正确引导老干部党员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疫情防控正能量活动。黑河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书画协会的老党员们创作了20余幅抗击疫情的书画作品,并在“边城金秋”公众号刊登,为黑河加油,为武汉加油,为全国人民助力的心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