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牡丹江市爱民区:打造“三大阵地”汇聚“银龄”力量 助推离退休干部发挥“夕阳余热”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 作者:

牡丹江市爱民区以阵地建设为牵动,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切实将离退休干部充分凝聚起来、有效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持续激活离退休干部服务社会动能,助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建强学习活动“主阵地”,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整合、嵌入、共享”原则,采取“合作、统筹、借用”和“一站多用”方式,均衡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等资源,突出“软硬兼施”,打造红色展厅、图书阅读室5个,建立“周五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定期授课,为离退休干部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线上建立“指尖课堂”,采取“直播+点播”的“云课堂”模式,依托极光新闻、钉钉、爱民在线等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云”上学习30余次,“云交流”学习心得47条。线下开通“情境课堂”,通过现场教学、实践体验等方式,组织开展“红色旅行课堂”“板凳课堂”“邻里课堂”等50余场次。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开展研讨交流会、述学评学会20余次,离退休干部交流学习方法、分享学习收获,在交流中找差距、补不足。

筑牢“银发”人才“集聚地”,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聚才,多措并举为离退休干部搭建施展才华“大舞台”。建立1个集“层级化+多样化+项目化”为一体的区级离退休干部人才示范基地,最大化发挥示范基地效能。坚持单位推荐一批、日常发现一批、动态筛选一批原则,实时更新离退休干部人才库,将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好、服务意识强的196名人才吸纳入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服务社会、医疗保健、文艺宣传等方面作用,成立党的政策宣讲、老年健康保健等7个区级、27个街道(社区)级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当先锋”“党的政策进小区”等活动48次。发挥老干部议事厅议事协调作用,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离退休干部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个。在“爱民党建”平台展播“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常新不老”黑板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文艺作品9期。

构建互促共融“新高地”,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围绕“抓融合促共建、抓聚合促共治、抓整合促共享”目标,构建共建共享“服务圈”、便民惠民“治理圈”、互动交流“体验圈”“三圈”体系,实现组织覆盖到基层、平台搭建到基层、力量汇聚到基层。以北山社区、庆旺社区两个市级共享阵地为中心,突出共享式阵地建设,与相邻的6个社区签约共建,全年开展共建活动30余次。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居家养老、文化活动、便民服务4个“15分钟生活圈”,将老年食堂、城乡书屋、暖心驿站迁到“家门口”,离退休干部担任爱心食堂厨师、文艺活动主唱、心理咨询医师、日间照料帮工等多重角色,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双联双创”为依托,以“银龄心向党”为主题,打破地域限制和空间壁垒,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7个街道、28个社区,创新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36场文体比赛文艺演出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社区、社区为老服务水平“双提双促”。


源:牡丹江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