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牡丹江市阳明区:“三点发力”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 作者:

牡丹江市阳明区委组织部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锚定“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建设标准,在教育引导、服务保障、搭建平台上精准发力、狠下功夫,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赋能增效。

坚持“多样化”教育引导

提升理论武装向心力

坚持“求新、求活、求实”的思路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老同志实际情况,建立“把学习搬到网上、把学习送到家里、把学习放在日常”的“三学”模式,组织所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回眸党的光辉历史、瞻仰英模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12次。依托“15号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学习活动,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支部微信群等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活动22次。举办“七彩融创庆七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参加离退休干部党员表彰活动,引导老同志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

坚持“亲情化”精准服务

提升支部整体凝聚力

突出亲情服务,强化激励关怀,切实把党支部建成老党员之家。在木材社区试点引进社会组织“左邻右舍颐养中心”,提供休息配餐、医疗保健、报刊阅览等多种服务项目,为老同志开展免费体检活动18次、心理问诊15次、法律咨询20次。实施阵地“升级”工程,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书报、有制度、有宣传”的五有标准,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室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让老党员们开展活动更加高效便利。在机车西社区打造全市首个“青松无限、夕阳向党”老干部特色的共享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针对老同志需求建设阅读室、书画室、机车记忆馆、门球场、太极文化园,以点带面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年内组织开展患病、困难老党员走访慰问397人次,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

坚持“常态化”搭建平台

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

指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搭载体、建平台,推动老同志尽己所长、发挥余热。二发电社区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围绕打造“银辉映夕阳”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成立红色宣讲、矛盾调解、文化惠民、关系下一代、环境治理等5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行“党员积分”制,通过“服务换分、以分兑物”引导老同志踊跃参与社区治理。木材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老同志威望优势,探索建立老党员调处会,将每月15日设立为“矛盾纠纷调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和驻会律师、社区调委会共同开展居民矛盾调节,化解矛盾纠纷31件。同时结合网格化治理,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争当基层网格“一长三员”,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民意收集反馈工作,并开展“微心愿”困难家庭认领活动28次,为困难家庭送温暖46次。

源:牡丹江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