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党建引领冰城“桑榆红”——哈尔滨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推动主题教育在老干部工作中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1-17 来源: 作者:

前不久,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街道新铁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在中央大街开设摊位,免费提供“热糖水”,向远道而来的游客送上朴实无华的欢迎,这也是市委老干部局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哈尔滨市充分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作用,以品牌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汇聚红色动能,绽放时代光彩,推动主题教育在老干部工作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聚焦政治铸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和党员优势“量体裁衣”,围绕全市“冰城银辉大讲堂”品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践初心、颂党恩、跟党走。哈尔滨市终身学习模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马怀江创办“红色家庭教育馆”,引领支部党员、社区邻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平房区打造“老先锋”党建品牌、依兰县开设“银龄课堂”,依托老干部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等教育活动主阵地,举办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等专题宣讲20余次,不断调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的热情,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接受红色教育。尚志市和宾县分别以“雪都夕阳红”“宾城枫正红”党建品牌为牵动,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打造“闻歌起舞 共享繁华”“书画颂党恩 丹青绘华章”“慷慨激昂抒斗志 踔厉奋发新征程”“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等品牌,形成党建品牌矩阵,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围绕中心任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党员发挥优势和作用

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以“初心如磐、桑榆生辉”离退休党建工作品牌为牵引,坚持搭建平台、拓展空间,组织引导老党员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同步前行。哈尔滨市广泛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系列访谈,吸纳4890名各领域离退休干部建立“银发人才库,引导老党员在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中展现使命担当。南岗区以“银耀南岗”为党建工作品牌,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爱心义诊、治安巡逻、防电诈宣传、垃圾分类宣传、小区环境整治、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达3760人次。方正县注重发挥基层离退休党组织功能,打造“金辉银发”党建品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亮身份、作表率,优先推选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在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矛盾化解、环境保护等方面中发挥“红色管家”作用,为社区治理注入“银发力量”。

——用心用情服务,满足老党员对安享幸福晚年的新期待

近日,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收到离休干部郭永来儿子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信中说:“我父亲是一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父亲去世后,市委老干部局伸出援手,协调香坊区商务局解决了患有精神疾病妹妹的遗属补助问题,这件事,让我深切感受到老干部局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你们为民办实事的好作风好传统值得发扬光大。”

哈尔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秉承“有责任、有情怀、有温度、有作为”的服务理念,以敬田有谷、敬爱致恭的感恩之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道里区以打造“银耀道里 余热生辉”党建工作品牌为牵动,在老党员集中的海南省三亚市延伸工作触角,成立“中共道里区委组织部三亚‘候鸟’老党员驿站”,逐步将老干部党建和服务工作延伸到“天涯海角”。呼兰区创建“丽英带你看呼兰”和“高铁直通车 服务夕阳红”两个为老干部服务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为离退休干部定制个性化、菜单化服务,提供免费日常家政、看病就医、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10个生活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为老同志上门服务30余次,让老同志实实在在感受到“好儿女”就在身边。巴彦县和延寿县分别创建“情暖夕阳”和“银发生辉耀延寿”党建服务品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组织对患有重大疾病、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进行慰问帮扶,先后解决问题20余件,以暖心服务搭起了党组织与老干部的“连心桥”。

源: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