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五大连池市:紧抓“三个融合”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五大连池市以“三个融合”为抓手,在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上持续发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促进主题党日接地气、有实效。

与学习政治理论相融合,补足精神之钙。五大连池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性教育开展紧密融合,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日”“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采取集中讲学、个人领学、讨论促学等多种形式,为老党员补足精神食粮。各党支部利用网络建立“组织生活室”,推广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对身体条件允许的,直接参加线下活动;对行动不便、在外流动等特殊情况且能使用网络的,通过微信等形式参加学习活动;对于身体条件不允许的或不能同步参加线上线下活动的,采取结对帮扶、送学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传达有关学习内容,以此保证学习效果,保障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与传承红色基因相融合,筑牢信仰之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和优势,就地取材、因材施教,将红色资源转化成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形式,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参观走访东北抗联博物馆、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及警示教育片等,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筑牢信仰根基,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700人次,集中讲授党课20场。

与开展志愿活动相融合,把稳思想之舵。结合志愿服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的优势叠加,结合党员“亮身份、作示范、强引领”主题活动及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开展,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结合离退休干部自身特长,对接群众需求,设置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充分发挥“银耀红色连池宣讲队”作用,以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故事为主线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开展宣讲3场次,300余人聆听讲座。组建“银悦·连池”离退休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15次。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老干部工作者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5次。为22名困难帮扶对象建立信息档案,做好帮扶工作。参与社区卫生整治、防疫宣传活动20余次;调解居民纠纷24件;帮助老党员、老同志协调解决问题10余件。

源:黑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编辑:国新刚  校对:李勃  审核:李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