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五保障”持续推进干部“荣退+N”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作者: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荣退+N”模式,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链条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模块协同,持续拓展干部荣退制度。

“荣退+党建引领”,为完善组织引领提供保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组织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干部荣退制度落实落靠,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铁锋区干部荣誉退休工作办法》,由老干部工作部门牵头指导、退休干部原单位和所在社区具体实施、相关部门配合推动,加强“无缝”接管,形成上下联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固牢了组织保障。

“荣退+对接平台”,为做好服务衔接提供保障。搭建平台做好对接服务,将荣退制度与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相结合,统计本年度内全区各单位拟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建立退休干部“一对一”服务档案。为退休干部原单位、所在社区、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联络员之间“牵线搭桥”,构建“管理在支部,服务在网格、活动在社区”的运行体系,为开展平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协调共商建立沟通交流的纽带,做到退休不断档。

“荣退+暖心仪式”,为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保障。在原有传统荣退仪式基础上,增设“银青对接”,结成新老对子,延续帮带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基地,开启荣退之旅。挖掘潜能,展示风采,举办荣退晚会等,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提升退休干部精气神,激励他们不忘初心、创先争优、砥砺前行。

 “荣退+党性教育”,为树牢政治思想提供保障。推进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开展“退休日党性教育谈话”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牢固政治意识。定期开展送学上门、入户谈心、网络问候等活动,准确把握思想脉搏,增强思想政治针对性,永葆红色政治底色。邀请退休干部上台讲党课、宣讲红色故事,做到离岗不离党,赓续红色教育,传承精神内涵。

 “荣退+作用发挥”,为助力区域发展提供保障。以“四会”为抓手,充分发挥老干部自身优势,引导主动参与社区各项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当好基层治理“八大员”,搭建作用发挥平台,优化“鹤银生辉”服务工作品牌。坚持老干部人才外联机制,充分利用“五老”资源,发挥银发人才作用,高质量助力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