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富裕县创新“一三五”作用发挥路径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 作者:

为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攻坚行动,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富裕县创新“一三五”作用发挥路径,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创新载体,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格局。

建立一个共建团队。依托“一社区一特色”、离退休干部“1+2+N”党建共建模式,组织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支部特色、党员意愿,就近、就便与富裕镇七个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搭建融入社区党建平台。在每个共建团队建立联络站,由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任站长,配备联络员2名,引导结对共建党支部党员来社区报到,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小区党支部、融入业委会、融入网格党小组、融入党员中心户。

下沉三个优质阵地。坚持以高质量资源下沉为切入点,将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艺术团,三个阵地向各社区下沉。采用社区选课、老年大学巡课的方式,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新增“家门口”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党校签约教师、老干部宣讲团到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文件精神。老干部艺术团以“一社区一节目”的形式,与社区有文艺爱好的居民共同排练一个感党恩、颂党情,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歌舞类节目。实现资源共享、板块联动、集约发展。

健全五个保障机制。以真正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心中有数、说话算数为目标,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员进社区报到机制、融入社区发挥作用机制、激励关怀机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与其他党组织联席机制五个保障机制,进一步构建党建共同体。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矛盾调解室、治安巡逻队、法律咨询站、志愿者服务队等基层治理载体中发挥优势作用,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建助力社区党建、社区党建优化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