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青冈县全方位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 作者:

青冈县以“三聚焦三强化”为手段,全方位打造“猛犸故乡·桑榆图强”老干部党建品牌,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聚焦阵地建设,强化党建基础。根据老干部学习活动“聚集地”分布,进一步整合资源,建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1个,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基地和党员驿站2处。探索“基地(驿站)+组织+志愿者+活动”组合模式,将基地与党组织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召集离退休干部党员、无职党员、志愿者40余人入驻共建,开展普法宣传、防疫监督、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20余场,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依托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县社区教育学院,通过联建共享方式,开展文化体育、学习教育活动17场,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涉老组织等提供了规范化学习活动阵地,进一步缓解了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不平衡、不规范问题。

聚焦队伍建设,强化履职担当。选配有经验、有威望、身体好、愿奉献的14名退休科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培养纳入到县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2次,持续给“领头雁”充电加油,让党支部的“主心骨”更加坚实可靠。通过专题辅导、学习宣讲、网上送学等方式,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30余次,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永葆政治本色。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及迎庆二十大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初心故事、“建言二十大”和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50余次,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使命、提升担当意识。

聚焦平台搭建,强化作用发挥。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通过线上“群众诉求直通车”及线下专题调研等形式,累计征求23名老干部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拓宽了工作思路。搭建风采展示平台,依托老干部学习和活动阵地,组织开展老干部文艺汇演、书画展等各类活动40余场次,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搭建红色宣讲平台,择优选聘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的离退休干部28名成立红色宣讲团,开展“学习先进楷模 赓续红色基因”“畅谈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等主题宣讲12次,激发了工作热情。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组织老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普法宣传等各类志愿活动20余次,贡献了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