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富裕县“三高”举措 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 作者: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要求。按照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富裕县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室作为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载体,聚焦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室做好研究工作,为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起点统筹谋划。按照“三结合”高起点谋划研究课题。坚持与基层反馈问题相结合、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先后确定了“如何加强对组织关系转入社区新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政治学习日活动内容的主题设计和策划工作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方面的探索和研究”等8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攻克什么问题,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当好“参谋员”。

高标准调查研究。坚持“问题要找准、研究要做深、措施要定实”的原则,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党建研究。先后深入到了8个乡镇、7个社区、23个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协调3个涉老部门、3个老干部社团、5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8次专题座谈会、4次实地调研、8次个别访谈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认真剖析了行动不便党员参加活动难、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等4个问题,对老干部社团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开展好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等提出20余条合理化建议,既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也看老龄事业发展,既总结经验,又发现问题。力求务实管用、解决问题,为离退休干部党建提质增效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高质量转化运用。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对2个优秀研究成果向县委组织部上报,为科学决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参考。深入富裕林场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在富裕林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实践活动基地的建议被县委组织部采纳。赴富裕老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提出3个可操作性强的生产、营销建议,帮助企业纾困。召开年终总结会,回顾总结研究室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提出2023年党建研究室工作将坚持“三围绕、三到位”,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创建“四缘型”党支部,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河湖长制等重点工作发挥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题剖析到位、研究方法到位、成果转化到位,进一步凸显党建研究室的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