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齐齐哈尔市坚持四项工作机制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完善四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位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的工作领导机制。市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尊重离退休干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举行团拜会,带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代表,向他们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悉心听取意见建议,送上诚挚慰问祝福。市委书记先后对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我省《若干措施》作出签批,并组织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有效强化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

坚持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一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市委、市政府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市级领导全员参加,研究解决、部署推进老干部工作的重大问题。建立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实事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成员单位作用,规范明确职责,实行成员单位为老干部办实事清单制、销号制。此外,每年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听取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有效解决全市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运行机制。市、县两级党委老干部局并入组织部门后,为增强工作力量,市委加强统筹,保留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均配备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增设老干部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办公室,县(市)区委组织部增设老干部组或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专司离退休干部工作,有效保证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运转顺畅。

坚持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落实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布局,每年召开组织部长会议及制发组织工作要点时,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每年专门召开县(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有效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