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绥化市强化协调联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力升级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 作者:
年初以来,绥化市围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提升强化党支部“六有”建设为抓手,精心统筹部署,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统筹布局,全面提升市直党建工作文化氛围。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一部署,为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计布置党建工作文化墙。文化墙共设计了5种形式,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要性及意义、我市“夕阳红”党建品牌内涵、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权利义务、党内激励关怀帮扶、“4+N”主题党日和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制度等多个方面内容。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一申请党建工作经费,先后为市交通局等22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布置党建文化墙,在实际安装过程中,充分结合各市直单位党建活动室面积情况和单位实际需求,进一步与各单位共同研究,对文化墙的类型、大小、内容等作出调整,以呈现最好效果。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文化图版已全部安装上墙,总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实现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的大幅提升,浓厚了工作氛围,有效增强了老同志参与学习和活动热情。
纵深推进,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动室基础条件。针对乡镇和社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比较紧张、学习和活动条件相对较差的实际,指导县(市、区)有侧重的对乡镇和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条件。兰西县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在乡镇、街道及社区、小区物业办公场所中为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定1个共享活动室、1间办公场所,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制定了党建图版,为每个党支部发放学习资料书册20本。北林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年初以来新打造乡镇和社区标准化“夕阳红”党支部3个,从区财政预算中列支活动经费,为每个支部提供办公桌椅2套、档案柜1套、办公电脑2台及党建图板1套,为党员开展学习和各项活动提供了场所和经费支持。绥棱县四海店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投入2万元,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订制党建图版,购买《东北抗联精神》《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等图书100余本,购置电脑以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网上参阅资料。
区域联动,有效提升共建基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阵地建设上,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街道社区的工作联动,为老同志争取更充足的党建活动资源。青冈县全力打造共享活动基地,在四个街道办事处同步建立了总面积达4047平方米的共享式党建活动室,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所居住的社区就近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累计向县财政争取资金30余万元,对活动场所和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武装升级,在东城街道办事处为离退休干部建设1处300平方米门球场,全天候开放。庆安县为本地乡镇及街道建立的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别确定了共享式活动室,布置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图版,为每个党支部提供学习资料书2套,订购全年报纸刊物,按党员人均200元标准从县财政预算中列支活动经费,为党员开展学习和各项活动提供了场所和经费支持。肇东市投资15万元,为西园街道-市总工会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基地新建了600平方米图书阅览室,购入图书5000余册,购买电脑2台、桌椅50余套,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