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鸡西市打造“乐龄先锋”党建品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 作者:

鸡西市以“乐龄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带动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结合本地本单位行业特点,同步创建“红烛银辉”、“夕阳路正红”、“医者丹心 晚霞溢彩”等党建品牌,不断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向深入,切实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学习党的创新思想先锋。借助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中组部老干部局举办的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龙江老干部大讲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教育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报告会、专题讲座、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服务中心等主阵地,建立党的最新理论学习讨论融入日常活动机制,定期利用课前10分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促进学在日常、用在经常。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党员时,采取送书、讲党的创新理论等方式,把党中央的精神及时传递给离退休干部。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做提高“政治三力”先锋。拓展“党建+”载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助力政治引领、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繁荣、生态文明,展现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建设一批老干部党员工作室、老干部党员之家等党建工作平台,开展“党建+”“我看+”系列主题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立足家庭、社区、社会,践行党的宗旨,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时刻发挥余热。组织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座谈会、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内容,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发挥作用作贡献先锋。开展“乐龄十做”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鸡西现代化建设。全市1093名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小区疫情值守、防控排查、入户登记、全民核酸检测等,助力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发放防疫宣传单、进行政策解读、利用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创作疫情宣传作品、文艺节目进行宣传;组织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免费为行人发放口罩,为隔离家庭买菜送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成立“五老”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全市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乐龄十做”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43个,1226名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215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