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牡丹江市启动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及“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中办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教育学习主阵地,破解制约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的瓶颈问题,牡丹江市结合全市老干部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创建牡丹江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及创建“1+10+N”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5月23日,牡丹江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这两项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

这两项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创新,被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列为2022年全市组织系统十项创新工作之一,在部务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鸿雁指示:“创建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和“1+10+N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符合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是在新时代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关键时期的一次“破冰之举”,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及时总结,要把这两项创新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牡丹江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是为满足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学习需求,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以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充分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以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市老年大学)为依托,打造的全市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将打造成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政策理论学习新途径,党性锻炼新阵地,学习知识新课堂,发挥作用新渠道。同时,市委老干部党校(试点)将突出“老”的特点,解决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和文化生活需求,延伸“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新平台,以优质的党建载体,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1+10+N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是以破解制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以“共享共建”为目标任务,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作用发挥”四个阵地作用,在全市打造的“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以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和10个县(市)区条件成熟的区域与存在固定活动场所缺失和党支部班子力量不足问题的薄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签约共建,共享优质党组织活动场所,选派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在职机关干部兼任党支部副书记或联络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和活动。通过1个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和10个县(市)区的“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分类推进,逐步实现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达标,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