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一]哈尔滨市委办公厅离退休人员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市委办公厅现有离退休干部职工181人,其中组织关系在厅机关的离退休党员71人,设立1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近年来,在市委老干部局和厅机关党委的精心指导下,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严格按照《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强基固本、创先争优,不断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有效提升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基本保障规范化水平。

一、在合理选配支委中规范党支部组织设置

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认真选好配强支委班子,不断打牢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组织建设基础。一方面,强化班子配备。换届过程中,广泛征求离退休人员意见,通过离退休老领导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将党性观念强、个人威望高、示范作用好、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推选出来。支部班子7名委员,得到群众一致认可。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作用。根据老干部工作特点,制发《市委办公厅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职责分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结合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和开展活动需要,划分2个党小组,任命2名党小组组长,使党的组织覆盖全面到位,做到了组织健全、分工明确、活动经常。

二、在优化管理服务中规范党支部队伍建设

通过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不断凝心聚力、建强队伍。一是坚持思想先行抓引领。灵活组织离退休党员抓好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学习,采取专题辅导、情况通报、线下座谈、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加深离退休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使大家切实做到政治学习不误点、思想认识不掉队、紧跟时代不落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丰富文化生活聚人心。积极引导离退休人员由物质养老向文化养老、精神养老、健康养老转变。以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中心为阵地,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每位离退休干部职工订阅一份报刊或杂志。年初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微信群积极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讲好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使离退休党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三是落实两项待遇优服务。在落实政治待遇上,认真执行离退休党员阅文、参会、定期通报情况等工作制度,凡离退休老领导参加省市重要会议时,都安排专人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凡中央和省委、市委有重要决策部署,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学送教上门或通过微信推送向离退休党员进行传达。在落实生活待遇上,坚持把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职工排忧解难作为落脚点,及时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离退休人员心坎上,努力使他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安度晚年。

三、在落实各项制度中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以《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为遵循,合理安排、灵活组织、认真抓好离退休人员组织生活。一是健全组织制度。按照《哈尔滨市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评细则(试行)》要求,从厅离退休党员实际出发,先后健全完善离退休党员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报告工作、党员联系、流动党员管理、党内监督检查、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组织生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夯实基础工作。坚持在职工作人员和支部组织委员联合记录、共同把关,努力做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记录、台账准确完整,党员名册、活动签到薄等齐全完备,确保有据可查、有档可归。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活化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形式,依托微信工作群,利用信息化载体,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建活动。特别是在今年建党百年之际,支部书记陈凤翚创作的诗歌《心声》,在哈尔滨老干部之家网上刊发,并组织10名离退休党员排演,在省、市电视台进行了录制和播出;退休党员宋百成的书画《同舟共济》《绿水青山》,分别在全市老干部书画展中荣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四、在突出战斗堡垒中规范党支部功能作用

坚持在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注重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开展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党员”“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什么”“我的入党誓言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中央同心、与省市委要求同步。2020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离退休干部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通知通告和有关防控知识,先后有67人主动为疫区捐款18,400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老党员的初心使命。二是注重激励党员老有所为。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先后有20余名老党员被聘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的调研员、构建和谐哈尔滨的示范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辅导员三是注重抓好先进典型选树。充分利用离退休人员活动室展示区和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挖掘宣传离退休党员老有所为先进事迹,宣传大家不为名、不为利、离退之后仍然为党和国家事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行。特别是孙长雄同志201912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14月荣获哈尔滨“城市文化贡献”市长特别奖。

五、在强化协调联动中规范党支部基本保障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保障有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厅机关党建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1次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并安排1名专员和1名二级调研员作为联络员,专门联系和服务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二是落实经费场所保障。严格按照标准,落实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各项经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确保各项经费使用规范。在道里区地段街198-36楼设有党员活动室,现已实现六有目标。党支部基本档案健全齐备,做到管理规范。三是做好维护协调保障。为加强离退休党员活动室安全防范和维护保养工作,今年上半年,经与市委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房产处沟通协调,现已就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可视门禁系统和空调更新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经费保障由市委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负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