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二]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红岸街道新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富拉尔基区红岸街道新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创建“红旗党支部”标准,加强“双覆盖五规范”,坚持不懈抓好支部建设,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响起来,将党的形象在基层树起来。20216月,该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组织规范,筑牢根基强堡垒

新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79月,现有党员29名,平均年龄66岁。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社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定期组织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抓好学习、深化认识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学习内容上求新。重视选好支部带头人,把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身体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选为支部书记,把有能力、有精力、有活力的在职干部党员纳入支部班子。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突出年龄结构互补、能力经验互补、兴趣特长互补。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每位支委成员结对联系几名或者十几名党员,确保各项党建工作全覆盖。社区党委对支委候选人进行严格把关,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其政治表现和现实表现,确保支部成员政治合格、党性优良,能够发挥较强的领导作用。20209月,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全程参与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会议,确保换届全过程规范有序。

二、队伍规范,思想常新葆本色

加强对支部委员及骨干党员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完善学习例会、活动日等制度,全面提升支部班子履职能力。支部党员定期交纳党费,党费收缴率达到100%,党费使用时,严格按照使用范围、执行审批程序。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建立防止党员失联机制,结合支部党员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参观了西满革命烈士陵园、江桥抗战纪念馆、碾子山华安厂国防教育基地和中国一重展览馆等,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特殊困难帮扶等制度,积极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精准服务、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党支部管理水平。党支部坚持在政治上引导、学习上指导、思想上沟通、生活上关心,根据老党员的不同情况,进行“一帮一”结对,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对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同志,由结对党员定期上门走访看望。支部委员定期通过微信电话与党员或其子女联系,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今年1月,支部书记通过电话联系了王九林老党员的爱人,了解到他居住在桂林,患有严重脑梗,经过支委会研究,第一时间把500元慰问金转给了党员,使他深受感动。

三、  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有活力

新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能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组织活动形式。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支部与华孚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红心向党颂歌礼赞”联谊会,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与区内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老党员们走进站前小学校园宣讲红色故事,用亲身经历讲述改革开放40年给学校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勉励学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为学校赠送了红色书籍。党支部联合站前小学和区老科协,组织老党员和师生代表走进红岸版画院,共同参观学习工业版画研究院创作基地和少儿版画制作中心,使广大学生对富区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党支部与富区菩提爱心协会开展了“关爱助学”活动,助力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共为37名贫困学生捐款2万余元,购买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防寒衣被等,并为特困生解决了全年午餐费。在捐资助学活动中,党员岳军刚从哈尔滨肿瘤医院做完结肠癌手术和肠梗阻手术就委托老伴到社区替他捐款,远在外地的党员也纷纷通过微信转账等形式参与到活动中,献上自己的爱心。

四、活动规范,发挥作用献余热

党支部积极响应和落实全区“夕阳照亮小区党建”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加入到6支专业队伍中。党支部结合党员自身特长,把“红色教育队伍”和“公益志愿者队伍”作为重点项目,组织开展了“走基层、看变化、爱家园、做贡献”系列活动,与在职党员一起清理社区广场,宣讲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等,带动广大居民一道为建设美好家园做贡献。支部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有15名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和楼门党员中心户。支部党员贾淑清作为党员中心户,主动承担没有物业管理散居楼的楼道清扫工作,发挥老党员余热。没有担任社区职务的老党员也纷纷参与社区治理,在“春风行动”、扫黑除恶、清理非法小广告活动中,他们都走在前列,受到社区党员居民的一致好评。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向每名党员发出号召,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并带动子女和亲朋好友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传播防疫正能量。支部党员虽然年纪较大,但人人争当志愿者,有的党员守卡口、值班站岗;有的为卡口值班人员送水送饭,慰问工作人员;有的坚持承担整个楼门的消杀工作,寒冷的冬天累的满头大汗也毫无怨言。疫情期间工商综合楼停水停气,支部党员何嫩秋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50户居民、6户商铺的燃眉之急。

五、保障规范,落实到位优服务

为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新光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积极发挥联络员作用,指导参与支部的各项工作,把支部活动和社区党委活动紧密联合在一起,相互促进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支部党建工作经费、留成党费、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保障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建经费及返还的党费专项用于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参观学习、慰问表彰等活动,较好地满足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新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断加强支部活动室建设,为支部党员打造了党建元素丰富的活动场地,在活动室醒目位置悬挂党旗,每年为老党员征订党报党刊,支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有序,达到了 “六有”标准,有效提升了老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