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三]牡丹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第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牡丹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党总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抓住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变化,结合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特点,力所能及为党和社会献余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其中离退休干部第五支部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表现突出。

一、组织设置

2020年牡丹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党组织制度规定对离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进行改选,产生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共6人,其中1名为在职党员任支部委员。支部共有党员76人,其中:离休干部6人,退休干部70人;副厅级以上干部3人,副处级以上干部32人。改选以后,第五党支部根据支部年龄跨度大、人员多、活动地点分散、活动季节不同等特点,以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和方便参加活动为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小组。支部委员职责任务清晰明确,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在成立的离休干部党小组、退休干部党小组、综合厅党小组、海南党小组4个党小组中积极发挥作用。党小组设立后,支委根据小组特点,以“聚”为目的,制定了不同特点的任务,如:退休党小组任务以开展巡河志愿者为主题任务,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离休干部党小组任务是每月微信、电话、口信报到、签订任务,及时通报思想身体近况,及时了解组织要求等情况;综合厅党小组以帮助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为任务,发挥老党员特长,继续为组织贡献余热;海南党小组以传播牡丹江文化为主题任务,为牡丹江市招商引资。不断探索以任务促凝聚,以团聚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新模式。

二、队伍建设

积极组织党员参与服务中心党总支学习活动,参加教育培训,主题座谈会、讨论会等,参加中心组织的各项节日庆典活动。通过活动先接触、再了解、再影响,确保支部党员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在防止党员失联上,支部建立党员每月报到制度,即老党员长时间不来服务中心必须每月向支部报告一次到,没报到的党员,支委必须代表支部主动联系,一是保证老党员与组织不能掉线,二是时刻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时刻在身边。在流动党员的管理方面,支部成立海南党小组,并策划海南党小组代表牡丹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与东方市、三亚市组织南北离退休干部乒乓球友谊赛,为此支部特购置牡丹江市旅发大会纪念品作为礼品,既增进了友谊、聚合了流动党员,又宣传了家乡。

三、组织生活

离退休干部第五支部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在食堂的饭桌上召开支委会、在聊天室的茶盘边进行着民主评议党员、在乒乓球比赛中进行党员谈心谈话、在志愿当河长的巡河路上开展主题党日,把三会一课融入到生活中、活动中是第五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中的一大特点。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灵活组织。对于年老体弱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安排支委委员一对一陪伴,定期上门探望,既要送慰问,又要送党情。如,赵常喜同志现已久病在家不能出门,支部就定期委派党员多种形式的进行慰问。对于异地居住、季节流动的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支部的主要对策措施还是以活动为主。例如,要求冬季在海南居住的海南党小组三个月内必须以党小组形式聚一次会、汇报一次近况、搞一次文体活动;迎接新年时异地党员通过微信录制祝福小视频上报支部。

四、功能作用

第五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组织乒乓球活动凝聚党员,通过巡河志愿者活动提高战斗力,通过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提升老干部的组织力。例如,支部党员韩志刚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服务中心按装刷卡门禁、刷卡启动自动发球机、刷卡淋浴、刷卡就餐等智能数字化设备,逐步完善中心数字化管理工作。党员韩永生推动成立牡丹江东北老航校研究会,为牡丹江市旅发大会旅游内容上添上了浓重的一笔。党员于殿起、李德全带领16名老党员组建“离退干部志愿当河长巡河队”,已经开展了三年活动,多名老党员在省、市、区受到表彰奖励。

五、基本保障

第五支部有一名在职党员即服务中心服务科科长孙云松担任支部委员。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补助及协会活动费等制度,并由支委两人以上签收。在服务中心二楼打造“五位一体”的党建文化展馆,200平方米活动场所由第五支部管理及使用。场所达到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支部档案健全齐备、管理有专人、规范明细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