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七]集贤县教育和体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集贤县教体局离退休党支部现有党员 302人。其中离休党员有4人,退休党员有298人;年龄在60-70岁的有147人,71-80岁的有120人,81岁以上的有35;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参加活动的有106人。

近年来,该离退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队伍这个中心要求,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教育,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党的形象树起来,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党员的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使离退休党员的晚年生活、晚年学习过的更有意义,更有色彩,党员们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一、抓制度建设,建设工作规范的离退休党支部

教育和体育局离退休党支部着力完善制度、创新方法、丰富内容、激发活力,党支部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建立了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

1、保持团结奋进,作风勤奋踏实。党支部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尤其是对外住党员的管理。深入基层党支部调研,了解每个退休党员基本情况,完善接转组织关系,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开展“九九重阳节 铮铮爱党心”、“关爱老人,欢度重阳”、“迎中秋、贺国庆”、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主题党日,增加党员参与积极性。

2、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支部工作。能够围绕上级党总支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支委每月召开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使整个支部工作有条不紊,忙中有序。在支部的各项活动中,分工明确,每个支委委员都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工作中,口勤、腿勤、不怕苦、不怕累,都亲自动手,从不推诿,认真组织活动,踏踏实实工作。

3、坚持汇报制度,扎实推进工作。党支部能够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的建议和要求,定期向上级党委报告他们的精神状况、思想动态,保持支部与上级党委密切联系,准确掌握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情况,能够把离退休党员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二、加强阵地建设,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凝聚力

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优化党建活动阵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为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过上规范化组织生活,开展党建活动、组织学习有固定活动场所,增强政治氛围、仪式感、庄重感。党支部在县青少年宫二楼设立党支部办公场所及党员活动室,并配备电脑、电视、文件柜、桌椅、党建书刊等办公用具,切实改善党支部党员活动条件,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三、抓理论学习,建设思想过硬的离退休党员队伍

1、充实理论知识,武装政治头脑。党支部始终注重自身建设,紧跟形势,注重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支部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学习雷打不动,紧跟形势,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力求实效。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不忘党旗下的誓言,进一步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做到“三结合”即: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提高老党员的政治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发展。为了学习内容深入人心,党支部为每个老党员准备了学习笔记本和心得本,发放新党章。对于不能亲临活动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保证每个老同志都过上组织生活。

2、理论联系实际,坚定党员信仰。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到抗联基地---七星峰参观,重温抗联精神,进一步激发老党员的革命情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十分注意教育和引导老干部继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识问题,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明确无论何时何地,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是政治坚定。

3、弘扬先锋作用,永葆党员本色。党支部和局关工委联合,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深入基层参加关工委组织的“五老”活动,进行家庭教育巡讲活动,目前党支部到各中小学讲座10场,受益家长达4000多人,为家校共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疫情期间、组织捐款、值班卡点、助力复工复学,发挥余热,不断前进,老党员们努力做到人老心不老、人老志不老,永葆党员本色,保持党员的先锋作用。

四、开展多种活动,丰富离退休党员生活

坚持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载体,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常组织老同志打门球、太极拳、乒乓球、象棋、扑克等活动,使老党员们老有所乐,陶冶了情操。注重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特邀请党校老教师孟歌为老同志举办了保健养生运动操讲座,并组织大家练习,不仅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进了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同时计划组建老年合唱团,开展唱红歌活动。

离退休党支部努力按照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做好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并能时刻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组织的爱护,从而调动支部成员老有所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