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九]勃利县铁西街道金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作《酬乐天咏老见示》中这两句广为传颂的诗句,正好可以用在抒发一个共产党人在人生晚年依然保持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情怀。如今,在勃利县铁西街道金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活跃着这样一支老干部队伍,队伍共有22名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他们始终坚持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生态度,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银色风景线”。这支成立于20181月的“银发队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没有退休时”的高尚情操。

一、老有所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励离退休干部把握时代脉搏

这个成立还不满4年的“年轻”党支部在学习上却呈现出与支部“年龄截然不同的精神风貌,时代在飞跃,形势在发展,老干部们可不甘落后。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与时代相结合的更加紧密,支部探索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方式。固定每月5日召开支委会,8日为各党小组学习日,每季度末的25日为党员集中学习日。与此同时,党支部书记吴增鑫牵头成立“党史宣讲团”,组织支部老党员开办“红色讲堂”,在各单位进行党课串讲。先后在铁西小学、民政局等单位开展红色故事微宣讲等活动20余场。针对支部党员年龄较大的实际情况,按照居住地编成4个党小组,支委委员兼任党小组长。为了照顾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党员,党小组学习地点经常安排在这些老同志家中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制订了党员评比制度、考核奖励措施等,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和纪律性。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党支部当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同志,今年69岁的支部委员赵义,退休前曾是一名机关单位领导。去年体检时,发现已是肝癌晚期,震惊之余,他没有因此而产生悲观消极的人生态度,而是选择笑着面对人生不幸。他曾这样说过:“趁现在我还能动一动,我要和你们一起为社区大家庭尽一份力量,服务大家也是在服务我的小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没有落下一堂党史学习课,闲暇时一丝不苟地撰写学习心得,而且与年轻党员交流学习成果,弥补学习当中的缺点与不足,已成为铁西街道名副其实的“学习代表”。金叶社区举办老党员老干部讲党课活动时,赵义第一个响应,与广大党员干部一同回忆自己多年的军旅生涯,畅谈往昔的峥嵘岁月,每一位听课的同志无不对他的事迹和品德修养表示钦佩。

二、老有所乐,让老党员们感受到组织生活的温暖

许多离退休干部从不同的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生活都会感到无所适从。如何让他们早日摆脱这些困惑与不适,支部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每年定期举办多项适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组织生活规律的活动,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乐、陶冶情操。一是“每月一谈”,每当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老党员们都迫不及待地对自己的所思所想发表看法,与同志们交流意见、分析当前形势、积极建言献策,老干部们的思想与时俱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每季一唱”,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前夕,支部在包饺子、包粽子、做月饼的同时开展大合唱活动,通过唱老歌,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使老党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并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三是“半年一检”,支部时刻不忘对老党员们的关怀,每个季度安排一次身体检查,对看病有困难的老党员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支部始终牢记老党员们往日的辛苦付出,用今天的美好生活回馈老党员,在支部形成“温良恭俭让”的良好氛围;四是定期举办文娱活动,组织安排节目表演,让老党员展示自己的特长,增强支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五是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自检自查,反思自己在思想、行动上的表现,表扬好人好事,对一些不良倾向及时给与批评、指正;六是头脑风暴,群策群力。对近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组织老党员畅所欲言,然后加以正确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为了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党支部坚持做到:每年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请镇党委领导登门慰问老党员;在“七一”、“十一”等节庆日组织老党员到西山烈士陵园瞻仰,使老干部党员重温革命历史,激发继续革命的热情;老同志生病第一时间去看望;党员家有困难,支部及时帮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等。力争做到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精神上关怀老干部,提高了离退休老干部幸福感、获得感。

三、老有所为,离岗不离党,始终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本色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退休老党员的作用,做到活动月月有,主题时时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年初以来,全国各地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涌现,防疫形势严峻。党支部的老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战”一线,请愿书上的一个个鲜红的“红手印”是老党员们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毅力,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不畏严寒、不惧风险的老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请战深入一线,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在关键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老党员,深深的激励着身边的年轻党员干部们。面对疫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和人民初心与使命。

郭宪玉同志为了实现自己在部队时期没有达成的“党员梦”,积极同组织联系,无私为组织做出个人牺牲,体现了“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的优秀品质,终于在2012年成功加入党组织,那天的他热泪盈眶,支部里的每一位党员都对郭老精神由衷敬佩;热心为社区服务的王世平、王宝同志,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对农丰街及其胡同的垃圾集中清理,恢复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群众办实事;向峰同志积极参加广播电视台举办的“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活动,在全社会凝聚和激发学习老党员伟大事迹的强大正能量,让他们的闪光事迹起到示范效果,发挥榜样的力量;张云福同志代表街道参加全县“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接受精神熏陶,寄托深沉哀思,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除此之外,老党员们做的微小事、微实事更是不计其数:老党员深入到居民家中、辖区企业工厂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共发放宣传单1000 余份、宣传手册500余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立文艺小分队,到公园等场所进行文艺演出,用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宣传开展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党支部带领老党员,为社区孤寡老人钉防寒塑料布、清扫积雪;支委赵义主动照顾邻居留守老人,为其送医买药、买菜买米;王世平身残志不残,义务为社区群众宣讲国内外形势、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残疾人买餐、买生活用品,为五户空巢邻居守护家院;张云福为居民小区安全宣传,组织居民春秋两季净化环境,清扫卫生……

近年来,金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立足实际,不断为社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干部们将自己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深情厚爱洒在了街道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同志们相信,在他们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终将汇聚起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实现勃利县的全面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