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省级示范党支部事迹材料之十三]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红旗街道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作者:

加格达奇区红旗街道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共有党员26名,是由退休老干部、老军人、老学者组成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把党的事业根植于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沃土中,打造了“夕阳争辉”型特色党建堡垒,走出了“党旗艳·红旗红”特色党建之路,用共产党员绽放的勃勃生机描绘出坚定信念心向党、砥砺奋进开新局的精美画卷。


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红”心向党听党话


为了更快更好地建设起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大集体,党支部把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对新修订的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地、区各级指示精神,总是第一时间看新闻、读头条、找报纸、翻刊物,把内容一笔一笔、一遍一遍地写在笔记上,明确了“建成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的优秀党支部”的党建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不定期地、经常、反复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才让每名党员始终不忘“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党支部要求党员认真执行党内各项规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写下《我是共产党员承诺书》,做到自警自律,以政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求把每一件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每年还要详细地安排好学习计划和内容,让党员们做到随时学随时记。疫情期间,党支部建立健全《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实施细则》,让党员听从党组织的各项行动和指令,不外出、不流动。同时,不间断地通过微信群发放和收集学习资料强化党性教育,以切实可行、适合老党员实际的制度来维系党支部的活动开展。 

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不能只是空洞的说教,是为了提高认识、充实思想、改变观念、指导实践。党支部每月15日前后都严格过好每一次的集中党日活动。利用“三八”“五一”“七一”“八一”“十一”节等重大节日,认真谋划庆祝活动。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理论学习上,组织党员一起找材料,人人当讲师;组织生活会上,不光找差距,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谈体会,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提出前进目标;党员活动室内,不光是开会学习,还把党史内容变成故事、诗歌、歌曲,感想、散文抒发出来;党员活动室外,书记带领党员深入社区,走进学校,将“四史”内容送到居民区,送到学生当中……通过搭建一系列以图片、视频、网络、文化活动等宣传平台,让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社会主义的发展史等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全部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大家更加坚定了理念信念。

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广泛举办了“红色大讲堂”,通过讲党课、讲入党经历和党员故事等方式,促使党员共同学党史、诵文章、唱红歌、作承诺。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党员寄语”“讲述身边故事·传承奉献精神”“讲好初心故事·激励使命担当”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们倍受鼓舞和启迪,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进一步增强。

党中央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发出了号召学习“四史”的决定,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马上制定学习计划,从支部书记到支委到每一名党员,都有一到两个课题。专门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故事会”和“学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活动,利用网络给大家编写了《南湖红船》《南昌起义》《万里长征》《秋收起义》等教程,并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部给大家讲完,使大家在认识上、思想上、理论上,观念上都有了大幅飞跃。


汇聚共识、传承基因,“旗”帜鲜明跟党走


离退休老干部,特别是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只有以心交心,以情交情,才让老党员们感觉到党的温暖。为建设好离退休党支部,让老党员们退岗不褪色,退休不忘本,始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支部委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特别对那些身体不好的党员,经常上门走访看望。对身体患病的党员、对党员中有患病的家属,及时到医院或家中进行慰问。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用正能量不断地感染周围的人。杨占科是一名老党员,老转业兵,今年78岁,患冠心病住院并进行介入治疗,在患病期间,支部委员第一时间到医院关怀看望,他出院的第三天就来参加组织生活。郭均伦也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患有直肠癌,身体很虚弱,在他患病期间,党支部多次去慰问,虽然他体弱多病,但他积极策划主题活动,坚持制定撰写“四史”学习计划等资料。还有的党员做心脏支架,刚出院就来参加活动,有的老党员身体患病未痊愈,还是要求子女给送过来。党员们纷纷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支部的一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紧紧跟党走、一步不掉队!”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2021322日,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深入加区一小,开展“大手牵小手 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们生动的讲述了“南湖红船”的故事。学生更多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更加珍惜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崇敬为了建立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党的红色基因得到传播,莘莘学子前行之路更有目标、更加明亮。

这些由张亚善、高丹、张福军、王玉芳等老党员组成了“红色小分队”,深入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特别是73岁的张亚善老党员克服身体多病,家有病人的困难,3年来,深入加区一小、四中、七小等地讲党课,热心传播红色基因和党的优良传统20余次。退休老党员还深入农业银行、加区住建局、加区消防应急管理大队等共建单位宣讲大兴安岭精神,深入到加北乡、敬老院等地宣传中国梦,深入建林等物业以及大兴安岭地区边防支队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和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张亚善被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选聘为“我是党课主讲人”成员,张福军被选聘为大兴安岭地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员。


真挚为民、改善民生,“红”色征程再出发


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为把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第三党支部不等不靠,邀请了加格达奇区医院、加格达奇区消防应急管理大队等单位,常态化为群众讲解糖尿病、高血压、生殖健康、食品安全、保健养生、反对邪教、防火减灾等科普讲座和开展义诊活动,使居民群众不出小区享受便民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党支部党员纷纷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和防疫宣传,对人员信息、外出情况、身体状况、接触史等进行了认真详细登记核查,筑牢了居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退休老党员还根据身边事和加格达奇区经济发展建设,青少年教育等写出10余条建议,其中3名老党员的“关于中巴车事宜”和建立大兴安岭精神主题公园、儿童公园建设,被选送加格达奇区和大兴安岭地区,有两份被采纳。

党支部注重把党员的先锋作用下沉和体现到居民小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上。有两名老党员先后被选举为阳光小区和建林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后,带头深入个体工商户和小区业主家中征求意见,撰写《做好业主委员会工作的要领》《居民小区投标议程》等材料,帮助清扫工清理小区垃圾,解决业主管道漏水问题、棚顶漏雨和墙面潮湿发霉等问题150余项。同时,召集小区业主,组织他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种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探索和实现由党员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的方式,促进形成了由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社区党委牵头实施,共建单位和网格长、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相互配合的立体式的服务格局,切实地让业主信得过、靠得住,少跑腿、不添堵,实现了社会的自我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也为打造“红色物业”“红色管家”,推进精细化网格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郭均伦被评为黑龙江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获国家级“读书之星”荣誉称号。王玉芳荣获黑龙江省“五好”家庭先进个人。高丹同志也荣获了加格达奇区“十佳”感动人物、加区和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2021年,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荣获了“黑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立足本职、扎根边疆,为党旗增艳、为红旗添红,阳光社区第三党支部始终坚守忠诚、担当、奉献、为民的政治品格、道德品行和价值追求,传承和发扬大兴安岭精神,在新时代中扛起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现代化龙江新兴安贡献更多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