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中共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202111月)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总结阶段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果,交流经验做法,部署工作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才,我们观看了3个地区的工作纪实片,听取了2个地区和2家省直单位的交流发言,感到各有亮点,深受启发。

去年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以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焕发新活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学习,组织老同志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广大老同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老同志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看中组部网上党史报告会、上专题党课,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学习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育目的。省委编办、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民宗委等省直单位,开展座谈访谈、参观见学、线上党课、老青共建等配合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牡丹江市注重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先后组织近千名老同志深入社区、单位、大中小学,宣讲当地革命历史和党的发展历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双覆盖五规范”工作目标,开展离退休干部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所包抓的党支部底数和建设情况,制定了贴合实际、符合要求的年度达标计划,有台账、有目标、有措施,确保了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哈尔滨、伊春、鸡西、大兴安岭等地坚持先试先行、典型带动的思路,加强指导、投入资金,重点打造了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示范点。省直各单位也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进行分析研判,明确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紧抓建设质量提升。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支部建设达到五个规范。齐齐哈尔、佳木斯、七台河、绥化等地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的有效途径,科学设置党组织,深化巩固共建基地,用好用活党员驿站,离退休干部党建在区域化党建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大庆市委老干部局担当作为,积极协助组织部门做好国企退休党员转接社区工作,设置组织、建立制度,高标准接收党员近5万名。

三是发挥作用优势成效显著。注重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优势,贡献余热,践行“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与担当。年初,我省新冠疫情多点反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响应号召,带头遵守防疫措施,积极参与防疫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贡献了重要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我想向党说句话”活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采取集体座谈、主题党日、录制短视频等多种方式,讴歌党的伟绩,抒发感恩情怀,为迈向新征程助力点赞,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喝彩。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上展示老同志的心声与风采。省局在各地各单位报送的400余条短视频中,精选了46个,“七一”前联合省委组织部在“龙江先锋”“黑龙江老干部”等网络平台分期展播,在全省老干部群体中产生强烈反响,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四是党建品牌创建各具特色。坚持以打造党建品牌为牵引,凝聚合力,扩大影响,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提档升级。一年以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建设多点开花。老品牌持续巩固,齐齐哈尔市、黑河市深化“银耀鹤城”“银耀边疆”党建品牌,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氛围,释放品牌效应,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品牌异军突起,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绥化、双鸭山各自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分别打造了“初心如磐、桑榆生辉”“银耀雪城”“银辉工程”“夕阳红党建”“银耀双鸭山”党建品牌,精心谋划设计,发掘资源优势,提供充足保障,不断凝聚品牌共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逐步提高。

五是工作体制机制逐渐完善。机构改革后,各地各单位积极理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关系,探索工作模式,努力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绥化市在10个县区党委组织部门成立老干部工作组,在市直68家单位建立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和服务员制度,有效解决工作人员不足问题。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党费留成等有关规定,为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补助,加大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力度,探索共建共享机制,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少数市地和大部分县区的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齐,4个市地仅有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全省125个县(市、区)中,有6个尚未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县区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二是少数地区和部分省直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少数地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归并到组织部门后,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不足。部分省直单位的离退休工作部门对党建工作认识仍有偏差,存在“重服务轻党建”的惯性认识。三是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能力不足。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在掌握政策法规、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文字综合能力等方面还亟待提高。四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截止去年底,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675个,其中一大半的党支部在组织设置形式、党员队伍管理、组织生活落实、功能作用发挥、各项基本保障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合理,需要持续加强与改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省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同志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提出,“要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工作做到广大老同志的心坎上,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沈莹同志在省委老干部局调研时强调,“要注重政治引领,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以高质量的党建来做好老干部各项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围绕中心工作谋划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更加注重建强组织体系,更加注重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注重创新方法手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笃定前行,推动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开创新局面、再迈新台阶。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 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

始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首要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服务中心等学习活动主阵地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支部、进课堂,引导老同志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好“龙江老干部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探索“云党课”“微视频”等新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渗透性和感染力。

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单位要在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组织老同志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老同志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力量,组织引导他们发挥好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优势,讲好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精神谱系。

三要切实加强党内关怀帮扶。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规定,对于身患重病、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及时关心看望,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精心做好“荣誉退休”、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等工作。

二、夯实党建基础,促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

一要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推进方案,以《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试行)》为建设标准,严格落实推进措施,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双覆盖五规范。今年确定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创建样板。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在已经开展调查摸底、达标创建的基础上,做好考核验收工作。要结合实际、对照标准,研究制定考核办法,根据考核验收情况及时对党支部定级,本级包抓的支部今年达标比例不低于20%。省直各单位的考核验收与省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各地要加大选树培育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力度,作为样板标杆,示范带动整体建设质量提升。全省将选树100个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并予以推广。

二要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着眼党支部带头人优化提升,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以书记强带领班子强、队伍强。分层分级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近期正在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要组织好老同志参加学习,各地也要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或线下培训,确保全覆盖。积极拓宽支部书记选配渠道,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切实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选配难问题。进一步探索建立党支部联络员制度,选配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或兼任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支部日常工作。

三要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824日,习总书记在河北承德市考察时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更有作为。”可见,总书记对老年人在“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寄予厚望。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为老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大趋势下,要深入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老同志更加积极、广泛、深入地参与到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工作。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加强与街道(乡镇)党组织的沟通和对接,共同研究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需求的组织设置形式、学习活动方式和教育管理模式。要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有效办法,建立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与街道(乡镇)党组织互联互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推动党建资源共建共享,依托原单位的党建资源和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共建基地、党员驿站等党建工作平台,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便利。

三、发挥优势作用,释放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正能量

要强化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不断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龙江振兴的发展优势。

一要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有机融合,围绕开局“十四五”、建设“六个强省”实现“十个新突破”,特别是落实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提出的“三篇大文章”“五个要发展”的重大使命,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好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技术特长,在助力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技创新、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献智出力,充分彰显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时代价值。

二要更加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充分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引导和纽带作用,推行“党建+社团协会”“党建+志愿服务”等做法,不断拓展发挥作用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和社团组织、兴趣爱好团体、志愿服务队等,搭建“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先锋岗”等平台,引导老同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良好家风、开展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带动身边老同志踊跃加入,在社会群众中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三要更加注重选树先进典型。着力选树新时代新阶段涌现出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注意发现、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大表彰表扬和宣传力度。省公安厅退休干部党员崔道植是全国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按要求组织老同志学习好先进事迹。9月份,全省召开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地各单位要开展“学习宣传身边榜样,讲好身边党员故事”等活动,充分展示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内生动力,形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风气。

四、坚持守正创新,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质量

要继承发扬抓党建的好传统好经验,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制度建设贯穿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全过程,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充分发挥好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特别是归并到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守牢“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表彰。省直各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的首位意识,积极争取党组(党委)的重视,加强与机关党建责任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各项离退休干部党建任务有效推进。面对机构改革后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现实问题,各地各单位应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要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抓党建。老同志有年高体弱、居住分散、季节流动等实际特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时代性、实效性。要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加强对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的管理。要科学设计深受喜爱、便于参与的网络活动主题,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其中。要认真总结推广网上开展学习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网络信息发布、网络智能管理、网络舆论引导等能力,使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三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是密切联系老同志的重要途径,是推动落实工作的有效手段。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有计划地抓住县区、支部,掌握全面真实的第一手材料,深入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盼,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要进一步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是推进党建创新,提升党建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各地各单位要分层分类打造有新时代特征、有地域特色、有老党员特点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扩散效应,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做好党建品牌规划,立足本地实际,突出亮点特色,提出品牌的具体定位,明确各级党组织的相关责任。要建立长效机制,兼顾当前与长远,将品牌创建工作中的经验逐渐上升为制度,为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做好党建品牌的宣传推广,明确推广的方式、方法与途径,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积极性,形成创建党建品牌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再接再厉,实干实效,驰而不息,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