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之一:围绕“五个创建”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围绕“五个创建”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佳木斯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19年以来,佳木斯市立足于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的有效路径,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几点具体意见》,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双提升’专项行动”“夕阳党建铸魂聚力” 等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基层治理。2021年,在全面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探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工作方案》,突出围绕“五个创建”, 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初步构建形成了组织设置规范、工作有形有效、作用充分发挥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围绕创建“银辉党支部”,推动组织建设进社区

一是聚人气。开展“亮身份、进网格、献余热”活动,引导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出党员身份,主动做社区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等,积极参加社区一个或多个功能型党组织的活动,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度融入社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二是建组织。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原单位服务管理的同时,依托社区红色志愿服务团队、兴趣爱好团体等,创建“银辉党支部”“银辉网格党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各县(市)区充分结合实际,创建“银辉党支部”24个、“银辉网格党支部”106个,初步形成了覆盖面更广泛、服务对象更多样、活动形式更精彩的功能型党支部群三是抓规范。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突出“五规范”“六有”标准,推进社区“银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目前,全市已打造标准化“银辉党支部”5个。

二、围绕创建“银辉党建联盟”,促进区域统筹增合力

一是明确组织架构。着眼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果,“银辉党建联盟”由1名县(市)区领导、1名街道(社区)领导、1名处级退休干部党员、1名青年干部党员,及若干个区域内单位和若干“银辉党支部”构成,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赢。目前,全市共成立“银辉党建联盟”6个,初步形成了领导有力、层级明确、多元参与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架构。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把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纳入县(市)区委党建工作总体目标,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等各方工作责任,努力构建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协作配合、各有侧重、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解决实际问题。“党建联盟”定期研究区域内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党员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担的良性工作机制。已有6个“党建联盟”召开了会议,研究解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标准化支部少、活动场所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学习活动难等问题21个。

三、围绕创建“银辉党建共享驿站”,打造共享共建新载体

一是明确创建标准。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夕阳党建铸魂聚力”活动的实施方案》,秉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共建共享”理念,按照重视谋划到位、场所建设到位、组织服务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标准,在全市范围内示范打造了10个“银辉党建共享驿站”,每个驿站拨付3万元补充经费。汤原县建立开放共享式“银辉党建共享驿站”体系,为全县29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学习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共创建“银辉党建共享驿站”29个,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良好条件。二是打造教育基地。明确有准确定位、有鲜明主题、有丰富内容、有固定场所、有一定影响力的“五有标准”,在社区打造了红色九洲党史馆、造纸博物馆,以老党员为主体领办或参与创办,与社区共享共建共用。三是开展多彩活动。利用社区共享阵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集政治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活动,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文艺演出、诗歌朗诵会、书画笔会等活动260多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宣讲、讲红色故事、“微课堂”等活动130多次,让老同志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娱乐身心。 

四、围绕创建“银辉人才库”,推动作用发挥进社区

一是实施分类管理。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上门访谈等方式,精准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需求爱好、专业特长、发挥作用意向及意见建议等,创建“银辉人才库”,对老党员实行分类管理。目前,全市已创建“银辉人才库”36个,包括党建、经济、文艺、医疗等十几个类型在内的入库人才达1743人。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开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十百千”活动,依托社区、各类老干部协会团体,创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等老党员志愿服务队72个,吸收志愿者1088人,组织点亮微心愿、四点钟课堂、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环境卫生监督等志愿服务、公益服务209次,引领老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在主动服务中保持党员本色,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培育宣传典型。结合“两优一先”表彰、示范党支部评选、最美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等活动,大力培树基层社区涌现出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典型。建党100周年之际,有一个支部、两名个人荣获全市“两优一先”光荣称号。郊区老党员宋金和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富锦市南岗社区老党员彭步钦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殊荣。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围绕创建“银辉党建工作室”,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一是因需抓创建。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创建各种类型的“银辉党建工作室”。通过面对面倾听、深入社区走访、接听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零距离”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汇总百姓最盼最急最忧问题,做基层治理的“吹哨人”。目前,全市已创建各种类型的“银辉党建工作室”20个。二是服务在社区。各类“银辉党建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党员优势,助力社区开展日常工作,为百姓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有80多名老党员担任非公组织、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富锦市福前社区老党员成立的“银辉法律援助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南岗社区老党员成立的“银辉电影工作室”,免费为百姓播放红色电影,宣传红色精神。三是助力微治理。在“银辉党建工作室”的引领带动下,有更多的老党员、老同志主动参与社区环境监督、矛盾调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祭祀”等倡树新风活动,不断凝聚起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居民骨干共同参与“微治理”的强大正能量。全市老党员、老同志累计参与社区巡查1204次,发现上报“蜘蛛网”电线、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堆放等影响居民生活问题273件,收集社情民意547件,调解邻里纠纷4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