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之二:聚焦“五抓五促” 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效能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聚焦“五抓五促” 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效能

 

伊春市金林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已成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责主业,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找准职能定位,发挥机构效能,紧抓五项工作,促进五个质量提升,奋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

一、抓组织设置,促基层组织“全覆盖”。以伊春市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成立了金林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全面加强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将全区793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居住地重新划分为13个党支部,归属社区党组织管理。注重选用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有经验、肯奉献,作用好的老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并为每名党支部书记配备一名组工干部作为党建工作联络员,协助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党员管理,借助省离退休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精准掌握每一名党员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抓教育引导,促政治思想“更坚定”。利用“网上初心学堂”“基地初心课堂”“党校初心讲堂”的三位一体常态化教育载体,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平台,通过在线直播集中学、灵活分散自主学、资料拷贝回看学等有效方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会议6次,书记集中专题培训2期,实现学习培训“不断线”,充电蓄能“不断档”。运用“金林党建”工作群下发培训通知3次,鼓励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年大学学员通过自媒体参与政治理论学习2245人次,实现思想教育“零死角”,学习培训“全覆盖”。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8场次,并通过“金林离退休老干部群”开展“每日一读”,做到常学常新紧跟时代脚步。

三、抓载体搭建,促老有所为“尽彰显”。发挥区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奋斗百年录,启航新征程”“百年征程党旗艳、百姓生活有巨变、百样旗袍绣新篇”“第二届夕阳托朝阳”等大型文艺演出5场,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唱红歌、忆往昔的形式表达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集中歌颂100年来党坚持真理、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开展以“追寻红色踪迹、守初心葆本色、奉献桑榆之力”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200余人到抗联遗址、金林博物馆追忆往昔,进一步坚定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跟党走。以社区工作站为单位,抽调12人组成“五老”宣讲团,深入15个社区、8所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23场次,受众群体2568人次。

四、抓阵地建设,促场所达标“全落实”。强化活动场所建设,对占地1180平方米的区老干部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对基础活动设施与健身器材进行修缮,对门前空地铺设了彩砖,为老党员创造了舒适优雅的学习阅览、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环境。按照基层党支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15个社区设立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订购了《离退休党支部学习参考》《中国新闻周刊》《党建》等杂志以及《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伊春日报》《林城晚报》等报刊10余种,购置了麻将、象棋、扑克等娱乐设施,同时还备齐了物品存放柜、桌椅、老花镜、雨伞、必备药品等,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做到活动场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保证了老同志们学习和活动的需要。

五、抓精准服务,促组织关怀“再升温”。建立“三级亲情服务网络”,第一时间将岗位工作人员电话通报给老党员,为其最优服务提供便捷。完善老党员“三知情”档案,做到家庭情况知情、健康状况知情、思想动态知情;落实常态化阳光接待制度,以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让老党员老干部感受家的温暖。在春节、“七一”、中秋、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候、银行转账等方式,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382人次,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搭建“暖心”平台,在属地医院开通服务热线,设立“家庭式”病房,实行“一对一”导诊陪检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便于老同志就医。成立专家组,定期深入老同志家中指导诊疗和自我保健,以优质服务提升治疗康复质量,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