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之三: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 努力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  努力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

 

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党总支

 

近年来,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2020年党总支荣获中省直机关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先进党总支”。

一、政治理论学习常抓常新。把党性教育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常年坚持,始终如一。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并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制定《离退休党员干部理论年度学习计划》,细化到每月,党总支按照计划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展教育学习,循序渐进,保证了党组织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年年有进步。制定贴合实际、内容充实的“课程表”,有效提高了老同志参加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丰富学习主题。我们每月固定第一个周二上午为主题党日,科学设置活动内容,做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比如今年,正月十五开展“网络防疫知识有奖灯谜会”,宣传防疫知识;参观省情馆、抗联馆、省区划地名文化展示中心,学习省情省史,了解发展变化;开展“同心向党庆来路·薪火相传开新局”主题座谈会,畅谈家乡发展愿景;积极参与“建党百年话龙江、初心不改赞辉煌”系列活动,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开展“庆建党百年”征文活动,收录老同志文章13篇,供集体交流学习。三是活化学习方式。除专题辅导、集中授课等常规学习形式外,我们还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建立诗词鉴赏、歌咏、书法、摄影等兴趣爱好小组,以“趣”促“学”,提高学习活动吸引力。有的老同志创作近千首赞美新时代的诗篇,部分在人民日报刊发,并在党员集中学习时朗诵;有的老同志将自己的摄影作品分“天赐名山大川、难忘知青岁月、感怀军旅生涯、记录改革开放”四个层次呈现,与支部党员一同鉴赏;有的老同志牵头组建老干部合唱团,共同咏唱党的伟业和中华盛世。

二、党员教育管理从严从实。党总支严格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主体责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年初都召开党总支会议,由总支书记报告上年度党建工作情况,讨论下年度党建工作安排。五个党支部每月都召开本支部党员会议,进行学习交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分析困难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每季度都开展一次党课,讲授者有厅领导,也有老同志,如今年分管厅领导以《学习与感悟,百年建党风云》为题上专题党课,老同志一致反映受教育、有收获。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和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引导全体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教育目标。2月底,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教育活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购买大字版党史学习图书资料,方便老同志阅读。线下每月集中研讨交流,线上每周推送学习素材。5名党支部书记分别录制了微党课和表态发言,转发微信群,号召带动全体老同志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根植于心。三是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主动了解掌握生活困难党员以及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为他们居家养老、安享晚年创造便利条件。在每年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的基础上,建立平时联系帮扶机制,每名在职干部负责定期联系若干老同志,初步实现了老同志“平时有人问、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知、住院有人看、信息全覆盖和帮扶无死角”的工作目标。定期到体弱多病、身边无子女的两位老同志家中进行清洁服务。对长期居住外地的老同志,采取电话、微信联系方式,随时掌握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传达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近三年来探视生病住院老同志70 余人次,帮助逝世老同志家属办理后事15次。

三、优势作用发挥实为实效。党总支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掘老同志的特长优势,积极搭建载体平台,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一是助力民政事业发展。我厅的老同志为龙江民政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省民政系统的宝贵财富。每年组织老同志召开民政事业发展成就座谈会,通报我省民政发展情况,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组织老同志考察润福、乐活等养老机构,感受我省养老事业的前进步伐。发挥老同志的专业特长,撰写《民政年鉴》和《民政史记》,记录我省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二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民政基层事业单位讲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疫情期间,号召老同志投身抗疫行动,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撰写诗词讴歌抗疫英雄事迹。去年,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老同志为武汉捐款8800元,捐赠物品148件。三是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开展“庆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老同志们激情满怀,倾注笔端,仅仅几周时间,便撰写出十余篇两万多字的征文,真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想向党说句话”活动,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深切表达对党的拥护和热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老厅长赵益华同志录制的主题短视频,被省委老干部局采用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