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老干部工作主动融入老龄事业发展大局着力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经验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 作者:李元芳

——关于老干部工作如何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经验的调查

中共绥化市委老干部局

老干部是特殊的老龄群体,老干部工作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组部将“老干部工作如何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问题确定为全国重点调研课题,这是给老干部工作部门提出的一项新任务、新要求和新课题。为此,我们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到海伦市、绥棱县老龄委、民政局和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新情况,探讨新思路,研究新措施,准确定位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中的地位及应发挥的作用,积极为老干部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一、老干部工作制度建立32年来积累的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经过32年的探索和实践,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认真总结和运用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对于正确把握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中的定位及应发挥的作用,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科学准确的工作定位。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要是服务政治大局,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拥护党中央、支持党的政策,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思想、政治和经验支持。这是最重要的。因此,各级老干部部门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主题,找准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到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大局之中,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使老干部工作在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中做大文章,有新作为。市直组织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到全市产业项目建设中去,成立了以厅级离退休干部和从事过经济工作的老领导为重点的老干部招商引资团队,市直充分发挥他们人脉广、关系多、交往层次高的特殊优势,组织引导老干部为招商引资做出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认可和好评。绥棱县成立了由老干部参事会和老干部招商顾问团,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有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全市老干部部门牢固树立了以老干部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把老干部当功臣看、当前辈敬、当亲人爱,把老干部的实际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干部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真诚倾听老干部的呼声,真实反映老干部的愿望,真情关心老干部的冷暖,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送到了老干部心中。市直通过组织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抗战胜利65周年大走访等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关爱送到了老干部的心坎上;还健全完善了生活困难离休干部帮扶长效机制,共帮助13名生活困难老干部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15件,令老干部们非常感动。青冈县把53名特困老干部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各基层党委设立了专项帮扶资金进行重点救助,使30多名老干部的生活走出困境。海伦市委老干部局的18名干部职工与90名特困老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共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3件次,受到老干部及家属的一致好评。肇东市开展了“进老干部家门、解老干部难事”大走访活动,共走访20个乡镇、30个系统的223位老干部,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老干部的好评。

(三)注重提升素质能力,有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工作队伍。目前,全市有老干部工作专职机构11个,专职老干部工作人员173人,兼职工作人员866人。全市老干部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开展“创三型、当三好、树新形象”、“好儿女”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新形象”等系列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改进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大力提高了老干部工作者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选人用人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干事创业的能力,而且逐渐形成了适应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适应新时期老干部特点、适应地方工作实际的一整套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市直先后将两名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事业编制的副主任调任为公务员,通过竞争上岗,将6名热爱老干部工作、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也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市委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青冈县制定出台了任职有承诺、履职有报酬、离职有保障、尽职有前途、成绩突出有奖励的“四有一奖”管理机制,大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先后有50余名优秀的老干部工作者受到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的表彰奖励。

(四)强化文化养老工作,有固定规范的学习活动阵地。全市老干部部门积极开展争创“省级老干部之家”活动,不断加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和老年大学建设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新建、改建、扩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增添学习活动设施,美化学习活动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还通过“搭车、借力、整合”的办法,与街道办事处联系,把老干部活动范围延伸到社区,让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干部休出健康,休出快乐市委老干部局结合清理办公用房,为老干部增加了一处32平米的台球室,并投入1万多元购置了新台球桌及台球、球杆等器材。海伦市投资700多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望奎县重新翻建扩建老干部办公楼,建筑面积从不足1000平方米扩大到3500平方米,并在县10余处全民文化体育广场和社区场所,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文化养老阵地。目前,市直、肇东市、安达市、北林区、兰西县、绥棱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被省局评为“省级标兵老干部之家”。全市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通过采取资源共享、单独组建等不同方式,全部建立了老年大学,填补了我市老年教育的空白。市委老干部局与市电大实行资源共享,联合建立了绥化市老年大学。学校现有面积3900平方米,开设四类学科14个专业,33个专用教室,教职工20名,兼职教师32人。目前,在校生700余人,累计毕业学员2000余人。绥化市老年大学被省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省先进老年大学”和“省级规范化老年大学”。 

(五)坚持抓党支部建设,有坚不可破的思想堡垒。全市高度重视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确保每位老干部党员都能参加党组织活动。市直、北林区、兰西县、肇东市专门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委,隶属于机关工委,党委书记由老干部局局长兼任,设一名专职副书记负责具体工作,下设党委办公室,党委委员和支部正副书记均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并通过党员选举产生安达市成立了市委老干部党校、14个乡镇老干部党校及16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青冈县以兴趣爱好、活动区域、行业性质设立老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老干部党组织的成立,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建立规章制度,有一套人性化个性化的亲情服务机制全市老干部部门突出抓好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市直建立完善了联系老干部、走访慰问、情况通报、信访接待等制度,提出了以“给老干部以亲人般的关爱,树儿女形象;以全心全意全力为老干部服务为宗旨,创一流业绩”的服务承诺;青冈县建立了“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创建制度;肇东市开展了“四送三联系”零距离服务;安达市建立了“走进老干部、了解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工作机制;望奎县制定了“四访”工作制度,等等,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特色品牌,提升了老干部工作满意度,赢得了老干部的信任和好评。 

二、科学准确定位老干部工作,为老龄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引领推动作用

虽然老干部局是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主体作用。但是,多年来,老干部工作没有更好地融入到老龄事业发展中去,二者结合甚少。要让老干部工作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经验,就必须科学准确定位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

(一)老干部是老龄群体的特殊组成部分。2013年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据统计,从全国来看,离退休干部约占老年人口的十分之一;而离休干部是老干部中的特殊群体,所占比例更少,且呈逐年递减趋势。

(二)老干部工作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服务管理对象为离退休干部。而老龄事业是国家机制,是我国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其对象为全社会老年人。因此,老干部工作是老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老干部工作与老龄事业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中指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目标。中组发〔2008〕1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四)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中应充分发挥引领推动作用。老龄事业针对每个老年人,面大而广,情况纷繁复杂。而老干部工作针对特定老年群体,且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在组织领导、政策待遇落实、组织文体活动、服务管理、精神慰藉、发挥作用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作法,可以大力推广,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发挥示范引带作用。

三、主动融入大局,老干部工作助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将老干部工作主动融入老龄事业发展大局之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要站在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科学总结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规律,深入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努力实现“六个老有”的目标,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转变观念,将老干部工作主动融入老龄事业之中。有为才能有位。老干部部门作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以往各自为政的工作局面,积极主动参与到地方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中去,与其他成员单位一起研究、制定、协调和推动本地老龄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二)改革创新,站在老龄事业的高度谋划老干部工作。创新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离休与退休干部的数量结构,都呈现出加速变化的趋势。加之伴随改革发展不断深入,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开阔视野,打破惯性思维,超前研究思考,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老干部工作,放在老龄社会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谋划,善于从老龄社会的发展趋势来分析、判断老干部工作的发展方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制定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

一要逐步开放老干部活动中心。就我市来看,离休干部共有2,346人,平均年龄84岁,日均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参加活动人数不足10%,且活动项目较单一;由于政策原因和各地情况不同,市县老干部局服务管理的退休干部层级和人数也千差万别,日均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人数比例也不高。致使老干部活动中心利用率不高,部分活动设施闲置。因此,老干部活动中心在能够充分满足离休干部活动的同时,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向一部分退休干部或社会老年人开放,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资源,满足老年人的活动需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新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

二要重视老年大学建设。发展老年文化教育是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内在要求。市县两级老年大学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不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创办示范性老年大学,吸引更多的社会老年人来学习,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进而推动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县各级现有群众文化设施多渠道、多层次发展老年教育,建立市、县、乡镇(社区)三级老年教育阵地。要大力扶持老年大学艺术团,鼓励他们创作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老年文化活动,在活跃和丰富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要强化老干部活动养老场所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强化老年活动阵地党的意识、党的领导,将老年活动阵地党组织建设纳入老干部部门或社区党建工作中去,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要学习借鉴推广青冈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基层、进社区、进活动场所的“三进”组织建设新模式,超前研究优化本地老年人党组织设置,切实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凝聚、教育广大老年人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示范引带作用。正确理解把握中央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价值取向,在“让老同志保持身心健康”,休出好身体,休出好心情,休出正能量的基础上,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把老同志的丰富智慧和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带头实现中国梦,广泛自觉地传递正能量。要搭建有效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注重总结宣传老干部发挥作用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老龄人积极奉献余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要深化老干部服务管理进社区工作。要组织老干部就近参加社区活动。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和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资料档案,落实帮扶措施,改进服务方式,使离退休干部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关怀直接送到离退休干部家中。通过全面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助推引带老龄工作的全面发展。同时,老干部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能够正确认识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老干部服务管理社区,能够积极做好社会老年人的说服教育引导工作,传递正能量,对社会老年人的和谐稳定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加大宣传,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干部部门与老龄委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老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举办一定形式的宣传活动,倡导孝亲敬老道德风尚,强化家庭、子女赡养老年人的意识和责任,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孝亲敬老,使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济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