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 作者:李元芳

佳木斯市委老干部局  秦  敏  盖玉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的实践中,转化到破解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后“双高期”(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越来越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如何加大组织的领导力度,调整组织工作方式,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让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充满活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带着这个课题,我们通过与部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交流,与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沟通,并结合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谈一点粗浅的思考与对策。

一、问题与表象

(一)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缺乏足够的认识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一个组成部份,各级党委应当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总体部署,实行分类指导,做到与在职党支部一视同仁。但是,近几年来,有一部分领导和基层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老同志离退休后的主要任务是养老,只要把他们生活待遇落实好,抓不抓教育管理和组织活动无关紧要,导致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措施不力,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较少,使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够合理,该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也未建立,该及时理顺党组织关系的也未理顺,例如:市直8个工业局归属市工信委后,归并为6个指导办公室,各局机关党支部隶属工信委党委,但对各指导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缺乏支持、指导和监督,也没有设立单独的活动场所,而企业离退休干部基本上处于无组织管理的状态,目前我市除造纸厂离休干部党支部能够正常开展活动以外,其他虽然也单设了离休干部党支部,但基本上形同虚设。

(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担负着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政治引导、思想教育、组织管理,确保他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先进性的职能,但是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整体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太少,有的名存实亡。主要表现在:一是活动形式老套缺乏创新。一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抓理论学习活动时,缺乏行之有效的形式、载体、方法和手段。目前,行政机关略好于企事业单位,有的机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一个季度一次,有的是半年或一年一次,学习形式只限于读读文件、看看报纸;组织活动主要以棋类、牌类活动为主,缺乏生动的“文化养老”氛围,由于缺乏吸引力,影响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好一点是每年能组织一次春游,同时在职领导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一次情况。但是对年高体弱或生病、不能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没有采取有效的方法,使得不能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倍感失落。二是大部分离休干部年高体弱居住分散。目前有30%左右的离休党员干部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但能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70%以上的离休干部党员生活无法完全自理,不能参加支部活动;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回原籍或到外地的子女身边长期居住;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只享清福啥不管”的思想;还有少数有专业特长的退休干部党员因长年被外单位聘用而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长此以住,使这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观念淡薄,不发挥应有的作用,老党员先进性难以体现,严重影响了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形象。

(三)活动场地和经费不足也是造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弱化原因之一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活动离不开场地、设施、资料等一定的物质条件,更少不了必要的经费。由于上级组织部门支持力度不够等原因,使市直各单位活动场地和经费普遍缺乏,有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无固定场所,或因老同志居住地离活动场所较远活动不方便,或因活动无经费,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弱化。仅以市直为例:一些行政机关办公楼西迁后,在落实办公室时,大多数单位考虑到离退休干部平时到本单位活动不便,则没有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活动室;有的设了一间办公室作为活动室,但也因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因距离远,到单位活动不方便而不来活动。加之离退休干部特需经费和公用经费一直未落实,各单位无力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就地就近参观考察及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等,使一些深受老同志喜爱的活动难以开展,也是造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热情不高和离退休干部不愿意参加的原因。

(四)社区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对离退休干部疏于管理

目前,大多数企业离休干部党员和部分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而各街道办事处却没有给社区增加人员、编制和经费,造成社区因缺乏人员、缺乏经费等原因,无力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只收缴党费,而对其他方面疏于管理。而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对已经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人员情况不了解不掌握,使他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这部分人群由于退下来后长期不接受思想理论学习和教育,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淡化了宗旨意识,对社会、对群众、对集体表现漠不关心;有些因为生活困难,对党组织有怨气,甚至发牢骚,说怪话,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影响。

二、思考与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联系各级党组织与离退休干部之间关系的桥梁,是老同志进一步实现人生价值,自觉履行党员权利义务的主阵地,是老同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保持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性,保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保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特作以下思考和对策:

(一)加强督促,很抓落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各级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份,纳入议事日程,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任务、提要求、定目标,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列入基层党建考核,参加评先优活动,列入老干部工作考核范围。二是加强督促,积极配合。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配合好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定期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予以指导和推动。三是齐抓共管,很抓落实。各级组织部门、社区党组织、各单位党组织真正形成合力,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当前尤其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二)固本强基,规范运行,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的组织活动能力,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

习总书记指出:“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主要原因是缺乏规范化的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力量,但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难点之一,为此,要加大组织的领导力度,调整组织工作方式,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一是夯实组织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凸显“管、治”的重要性,“管、治”得当,才能凝聚力量形成战斗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各级党委要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组织挂靠等方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一些主管部门特别是企业的主管部门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实际人数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或党总支,下设若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者指定一个部门把企业离退休干部集中起来管理,保证所有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每人都编入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按时过组织生活,引导广大老同志把对党的事业的深厚情感释放出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二是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起到关键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章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多少,以及工作量的大小,配备党支部成员的职数。要选配组织能力强、政治素养高、有奉献精神、敢于负责、身体较好、有威望、表率作用好的离退休干部担任书记和委员。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每月应发给一定的工作补贴,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支部书记培训。每年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至少培训一次,要定期组织学习考察,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以保证其与所担负的工作任务相适应,使他们明确目标任务、全面了解党支部工作内容、熟悉工作方法、运用活动载体、服务党员干部情况,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正常化。

(三)加强阵地建设,坚持文化养老,以健康有益的活动占领离退休干部思想文化阵地

一是加强活动场所建设。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是党的重要阵地,是党与广大离退休干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党依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这个“桥梁”向他们传递信息、凝聚人心、推动建设、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离退休干部也依靠党支部这个“纽带”了解国家、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这是最关键之所在。为此,除保证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场所建设以外,还要进一步保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在老同志居住集中的地方,单独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切实解决因缺少活动场所使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无法正常开展的问题。二是开展多元化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一定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广大离退休干部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要经常利用节庆纪念日,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参加、积极参加、方便参加,同时把思想宣传工作融入其中,主动架起党组织与离退休干部党员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桥梁。要注意把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与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帮助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三是坚持对全体党员全覆盖。习总书记指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单个党员是基层党组织战斗的最小单位,没有党组织,力量是薄弱的,防线是脆弱的,容易迷失方向。虽然大多数老同志健康状况逐年下降,特别是离休干部确因身体健康原因长期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但他们仍有较强的组织观念,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关注、关心、关怀到每个党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以各种形式与他们保持联系。对因身体不好,长期生病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支委成员要定期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联系等形式向老同志及时通报党内生活或上门发放学习资料、交流思想,使广大老干部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做到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人的思想先进性。对他们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使老党员既思想进步又心情舒畅,排除他们的失落感、寂寞感、孤独感等。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落实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精神,按不低于50%的标准留存党费,定期返还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或者借鉴外省市做法,例如:合肥市工信委离退休干部党委根据实际规定离休干部缴纳党费比例:地市级离休干部每人/月20元,县处级离休干部每人/月15元,科级以下每人/月10元,上缴市委组织部后按60%留存党费作为支部经费。除了从老干部党支部上缴党费中提取一定比例外,上级组织部门或党委每年还应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人数给予不同标准的定额经费补助,用于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购买学习资料,为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提供应有的保障。

(四)切实加强社区党支部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加强社区党支部建设,根据离退休干部居住情况,建立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离退休干部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增强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没条件的社区也可以借助社区其他活动场所开展党支部的活动,积极搭建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单位和居住地就近学习、就近开展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活动平台。各区委组织部门应按一定比例从党费中提取经费,作为各社区党支部必要的活动经费,为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