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问题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 作者:李元芳

中共巴彦县委老干部局  曹伟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手段,也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最近,我们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这次调研采取与支部书记、熟悉党务工作的老领导、关心支部建设的老同志及部分党员群众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形成了初步的意见和建议。

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离退休干部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政治思想坚定。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参加支部集体学习活动,让老干部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本县工作动态。使老干部思想上能跟上上级部署,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健康向上,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有积极的人生观,能按照个人的身体条件、特长,科学地选择和安排适合自己的活动方式。离退休干部党员经常参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开展的文体活动,在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庆祝活动,在党员和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县建有老干部活动中心一处、建筑面积1400多平方米,每年“五一”、“七一”、“十一”和元旦等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既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体育生活,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载体。使离退休干部在参加各项活动过程中受到正面教育,实现逐步转变观念,跟上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建设的新形势。据统计, 80%的老同志能够经常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

   (四)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不退党,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比较满意。一是支部班子团结协作,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有活动载体;二是支部工作坚持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较好,三是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党支部的活动和学习中。调查显示,90%的党员认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开展井然有序,10%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认为党支部活动不够经常。

   (五)离退休干部党员保持党员先进本色,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做贡献。广大老同志在退下来以后,能够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不少老党员在有所为上做出了成绩,很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组织担任常务主任或参加老区建设促进工作。

(六)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新建了老干部活动中心,配备了服务用车,选调优秀干部充实到班子当中。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这一系列措施,保障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正常运转,离退休党员踊跃参加各项政治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尽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调研中我们也感到,目前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虽然目前一些问题还不十分突出,但长此以往,也会给今后的工作带来影响,对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一是少数离退休干部思想退化,对自己没有严要求。认为已经退休,学习没有多大用处,也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二是活动室空间狭小,活动场所简陋,学习环境差。三是离退休干部大部分分散居住,有的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有的专注于自己的家务事,不愿意参加集体学习。四是有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性大,影响组织生活开展和党费收缴。五是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存在着素质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的问题。观念陈旧。有的党员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少数干部党员缺乏组织纪律观念,不分场所滥发牢骚、议论,不从自身做起。

党员管理不够规范。少数同志半年或一年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极个别同志甚至连续2年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一些老同志反映,现在思想政治工作讲面上的大道理多,个别谈心交流少,特别是与不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同志和部分新退下来就去受聘工作的同志沟通不够,对他们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在知情知心上做得不够。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少,老同志自我选择范围比较小,还应进一步扩展。

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同志反映,近年来组织活动开展得比较丰富,有学习、参观、辅导报告、座谈讨论会、还有各种文体活动等。但有时一个月搞几项活动,安排过密,参加活动的准备时间较少,组织生活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少数同志反映组织生活缺乏吸引力,不感兴趣。

三、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应好为目标。现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在党支部建设方面:一是离休干部都已普遍年龄偏大,很难胜任支部书记职务,建议由在职干部兼任支部书记。把本职工作和支部工作有机结合。二是本着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便于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原则,不断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把人员少,支部班子软弱涣散的支部进行重组。三是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居住状况,组织开展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的文体活动。四是坚持召开老干部政情通报制度。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使老干部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整体的了解,既鼓舞了人心,又增强了信心。使他们准确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2.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一是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有关文件资料、引导他们深入理解路线教育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来,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落实政治待遇结合起来。落实好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就近就地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本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情况。三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体现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当前,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独居、长期患病、家庭变故等都对他们的思想、心里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要更多地从心里上关怀离退干部,从感情上贴近离退休干部,经常沟通交流,使他们思想进步,心情舒畅。四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解决离退休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五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阵地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活动和娱乐之中,做到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有机结合。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的场所,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

3.合理安排组织活动,注重提高质量。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建议对学习、开会、听报告等集体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内容适当压缩合并,时间分配相对均衡。一般情况下,全体老同志的活动一季度一次,支部组织活动每月一次,主要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组织讨论,交流心得体会。还要针对老同志的不同兴趣爱好,适当增加文体项目,让老同志有更多的自我选择,通过娱乐健身,既增强体质,又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