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如何进一步深化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 作者:李元芳

省直第四调研课题组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为了解掌握目前我省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进一步做好我省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省直第四调研组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对我省部分中直和省直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基本情况

    (一)调研的情况

    这次调研历时2个半月,共调研了近140户企业,其中:中直5户,省直130多户,涉及军工、煤炭、粮食、外贸、工信系统等近十个部门的所属企业。参与此次调研的各有关企业及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按照第四调研组专题研讨会议部署的调研内容,认真组织本系统所属企业和本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调研,分别提交了各自的调研报告。此次调研的有关牵头部门,认真梳理了各单位调研的有关情况,对调研中发现一些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与综合,并通过多次研究修改,最终形成了这个调研报告。

    (二)调研企业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

从调研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看出,中直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干部服务管理现状要明显好于省直企业,由于中直军工企业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国家对这些企业投资规模大,企业相对比较有实力,特别是目前经济效益较好的哈飞、东安、哈一机、建成和703研究所,这些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落实情况要明显好于省直企业。而我省工信系统绝大多数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原因,只有几户企业勉强维持经营,其余基本早已成为“三无”或空壳,这些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

从调研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现状可以看出有几个特点。一是离休干部高龄化问题凸显,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出现“双高期”。在所调研企业离退休干部中,80岁以上人数占64%;71—80岁人数占22%,离休干部平均年龄为85岁,离退休干部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特征十分显著。二是出现“空巢”情况,部分离退休干部出现困难。离退休干部子女大多已就业、成家,形成了空巢家庭。还有部分老年人配偶已去世,虽然子女能在一定程度上履行照顾老人的职责,但由于子女的工作原因和居住条件的限制,客观上造成了这部分老人“独居”现状,身边无子女,无人照料。同时,部分人员不仅受到疾病的困扰,而且由于长期治疗花费较大,特别目前企业困难时期,药费不能及时报销,造成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三是离退休干部住处较分散,政治和生活需求要求较高。由于城市建设的变化较大,企业离退休人员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可选择的住处增多,造成企业离退休人员住处越来越分散,无形中增加了服务管理的难度。同时,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离退休人员还十分关注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本单位企业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十分关注自己的各项生活待遇的落实,这也给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各有关企业绝大多数也都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条件的企业不但加强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队伍建设,而且还投入资金建设了相应的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为离退休干部实现健康文化养老创造了有力条件,特别是一些企业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每逢企业年终开总结会议的时候,都邀请部分离退休干部参加,及时向他们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另外还将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离退休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干部家中。对一些经营特别困难的企业,有关主管部门也都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离退干部及时垫付医保统筹金,保证了离退干部能及时就医。总之,在当前我省企业自身面临极大发展压力的同时,都还能近最大努力落实单位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确保他们能尽可能好地安度晚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共性问题

1、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偏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虽养老金逐年增长但涨幅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离退休人员普遍反映,养老金的增长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迫切希望各级政府进一步关注企业离退休职工生活,继续提高养老金。其次由于黑龙省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很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很低,据了解虽然近几年离退休职工养老金逐年增长,但目前我省哈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大都在2300元/月左右,较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差距越拉越大。

2、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方法缺乏创新。随着老干部高龄期、高病发期的到来,身体状况、自理能力一年不如一年,组织集中学习、活动的难度越来越大。创新管理服务势在必行,现有的管理服务无法适应老同志的这种变化。

3、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离退休职工人数逐年增加,其中,单身家庭、空巢家庭及双高期现象日趋严重,造成他们思想边缘化、精神空虚化、身体严重弱化,使他们对组织关怀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强。

    4、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社会的改革与发展,老干部在政治、生活、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显多元化的趋势,这必然要求工作人员要多渠道、多视角的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因此,老干部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有关政策、业务技能和相关知识,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 政策不懂、业务不熟,必然导致对老干部提出的问题解释不清楚、答复不明确、解决不彻底,甚至好心做错事;有的只热衷于送钱送物等生活服务,不擅长提供文体娱乐、健康保养、政治学习等精神服务,服务层面窄,难以满足老干部多元化需求的愿望;有的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使得少数老干部尽管待遇落实很好,却思想情绪大,往往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有的只热衷于传达文件、走访慰问、开展基本活动等一般事务性任务,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不注重积累业务知识、掌握相关政策、探索工作方法。

(二)个性问题

1、拖欠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问题十分突出。在调研中了解到工信委所属93(家)企业多数是行政性公司和流通性企业,九十年代初效益还比较好,但是养老保险的意识却比较低,政府也没有强制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在此之后,这些企业经济效益每况愈下,甚至停产。95%以上的企业不能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还拖欠了大量的工资、住房公积金和包烧费等。据统计,截止2011年底,共拖欠职工上述费用高达38758.224万元。由于企业拖欠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数额巨大,企业职工为了自己退休后能享受哈市社会统筹,在退休前多数职工不但要缴纳个人每年工资总额的8%费用,还要自己垫付本应由企业承担的20%部分,据统计委所属企业欠职工并轨资金高达1106.64万元。

2、企业离退休人员医保社保无法解决问题。我省工信委所属大部分企业的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因欠缴或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而退不了休,家中子女又没有能力供养老人,处境十分凄惨。部分企业解体后离退休人员管理按规定应移交劳动部门接收,但因劳动部门提出接收前企业必须要结清所欠职工各项费用,按规定预交今后若干年的职工包烧费用等才能接收,由于此项资金无法筹集,致使离退休干部无法移交。

3、一些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特需经费、公用经费和活动经费长期得不到保障。由于我省工信委所属绝大多数企业单位经营十分困难,有的企业早已成为空壳,这些单位的离退休人员长期享受不到特需经费、公用经费和活动经费待遇,尽管去年省里出台了提高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活动经费的政策,但工信委所属绝大多数企事业都难以解决落实。此外,这些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基本都没有相应的活动场所进行活动,靠这些企业自身解决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已基本不太可能。

4、企业离退休人员信访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近几年,我省工信委所属企业离退休人员上访十分频繁,甚至发生了退休职工围堵政府机关的群体上访和进京上访事件,甚至出现了几十名退休人员联名签字申请上街游行的情况。如,省工信委原行政性公司退休人员长达近10年集体上访要求提高生活待遇问题,涉及人员总数为876个(人),其中在职人员236人,离退休人员640人。这部分人员的上访已长达近10年,这期间至少先后有8位省领导做出15次以上的批示,有5个部门牵头做了7次集中调查研究,但最终都没有实质性的结果。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在这次调研中,省工信委所属企业占三分之二以上,存在的问题具有典型代表性,分析该委所属企业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体制转轨、政府机构改革或长期历史遗留问题积攒形成的。2009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原四个厅局的所属企业单位也一并划归新组建的省工信委管理,这些企业,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主要是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职能组建或改组而来,具有很强的行政化传统和惯性,与真正的企业在性质上相差较远。突出表现为主营业务不突出,经营模式粗放,经营理念落后,导致改革动作迟缓,发展动力不足,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由于大多数企业已经停产停业多年,没有资产资金,拖欠债务无法偿还,因此,企业改制重组、解除职工劳动关系所需费用、职工妥善安置、社保关系接续、金融债务处理、房屋产权界定、资产处置变现等方面,省工信委没有职能和能力帮助所属企业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和政府给予政策支持,通过改革的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是政策原因。一是改制政策不配套。2005年进行的国有企业“并轨”工作,由于政策不配套,致使并轨人员的养老保险挂账接续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二是省市有关政策差距较大。哈尔滨市在取暖费报销、退休人员享受待遇等方面的政策,省直在哈企业的职工都享受不到,而省里又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使省直企业职工感到,同在一个城市,却不能同一待遇。三是债务无法偿还,企业无法破产、销号。由于企业无产可破,破产后,企业所欠内债外债无法偿还。如果企业要销号,工商部门要求主管部门同意盖章,这样,销号后企业的所有债务就转移到主管部门了。由于企业没有办法进行破产,一些企业就把有效的资产变现,用这些钱去安置职工,企业既没有清算,也没有破产,就等于关门,人员也没有了。但企业金融债务无法核销,遗留问题无法解决。致使企业到了推又推不出去、死又死不了、活又活不成的尴尬境地。

四、意见及建议

    (一)推动老干部工作方式逐步实现从单纯的单位管理向利用社会服务资源管理转变。应对人口老龄化、居住地分散的长远方向是老年服务的社会化。探索建立单位、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首先,要通过国家政策支持,地方加大投入,推动社区逐步把服务老年人的文化教育、医疗服务、娱乐健身等配套设施以及老龄服务机构等建立起来,使老同志们能就近更好地享受社区服务,解决老干部居住地分散,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二)关于解决省工信委所属“三无”企业脱钩的意见建议。这些企业不能改制重组和依法破产,企业无力解决自身的问题,只能在省政府的帮助下,妥善安置职工,外债搁置,企业自然消亡。建议:一是省里给予政策支持,将这些企业欠缴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挂账。二是由省财政偿还职工个人垫付的应由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对企业拖欠职工债务给予适当补偿。三是与哈尔滨市协商,将这些企业退休人员取暖费用纳入哈尔滨市困难企业人员取暖费减免政策范围内。

(三)建议离休干部两费由财政纳入预算,实施统一管理,让离休干部更好的安度晚年,减轻各单位负担。

(四)建议参照泰来文化养老的模式,对省直所属企业离退休人员属地化、社区化进行服务管理,这样即减轻企业负担,又能切实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